今晚开始 中到大雪真的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04 07:05   

昨日有风来,今天雪要来。 杨晓轩 冯艺 摄

    昨日有风来,今天雪要来。 杨晓轩 冯艺 摄

    元宵前后的料峭之风,不是剪春色的,而是劫春色的

    今明两天浙江大部地区日降温幅度6~8℃,浙江西北部是降雪中心

    昨午下午3点,杭州气象局官微@杭州市气象局发微博说:中到大雪来了,受冷空气影响,杭城将有中到大雪,预计5日杭州主城区、萧山、富阳、桐庐积雪3cm左右,淳安西北部、临安、余杭等地积雪3~5cm,山区积雪6~10cm,局地超过10cm;5日下午起逐渐转为雨夹雪和雨,6日阴有雨。

    这消息一发,可把小伙伴们惊呆了:前几天阳光那么灿烂,西湖边抽芽的垂柳都预示着春天近了,怎么一夜之间要下雪了,而且还是中到大雪。

    元宵风来劫春色

    浙江西北部是降雪中心

    其实这一点不怪,还记得“元宵风”一说吗?《农候杂占》说:“元宵前后,必有料峭之风,谓之元宵风。” 李清照说:“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这个时候, 暖空气未曾闲着,冷空气也来凑热闹,这时的风不是剪春色的,而是劫春色的。正是如此,2、3月份江浙常有雨雪落下。

    眼下正是这样,冷空气凑热闹。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发布冷空气消息:目前北方一波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已开始影响我省,受其影响,我省将有一次降温和北风增大的过程。我省大部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6~8℃;浙江沿海海面和内陆地区分别有8~9级和5~7级的偏北大风。

    冷空气要来,暖空气也没闲着。云南、越南境内的暖低压伺机而动,等到今天冷高压稍有减弱后,它们将向江南伸出长长的倒槽,将暖湿气流输送过来。这就造成了今天到后天,江浙沪大规模雨雪。

    新浪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浙江西北部是降雪中心,可能有大到暴雪。这主要是由于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这里最大程度地相遇了,再往南,气温没那么低,往北,暖湿气流没那么多。

    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浙北地区阴,局部有小雨,其它地区阴有小雨。雪从今晚开始下。今夜到明天,浙北地区转雨夹雪或雪,部分有中到大雪,其它地区阴有雨,局部雨夹雪。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午下午3点,杭州气象局官微@杭州市气象局发微博说:中到大雪来了,受冷空气影响,杭城将有中到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