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管委昨日回应:厨余垃圾袋,今年继续免费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04 07:08   

    领了好几年的免费垃圾袋怎么突然断供了?

    不过资金由各城区自行负责,有城区表示已在采购,本月将恢复发放

    家住杭州新华坊小区的李小姐最近碰到了一件尴尬事。她家的厨余垃圾袋用完了,打算再到社区去领,不料却吃了一个“闭门羹”。

    社区的答复是这样的:今年的厨余垃圾袋暂停发放。

    过完年上了班,最近她把这件小事当做家常,和周围的朋友同事一唠,发现领不到垃圾袋的还不止她一个。

    大家都懵了:领了好几年的免费厨余垃圾袋突然喊停,这是怎么一回事情?垃圾袋以后还会不会免费发了?更有不少人担心,好不容易养成的垃圾分类习惯,会不会因为这个免费垃圾袋不发了,又功亏一篑了?

    一直都没断过的厨余垃圾袋,突然停了

    李小姐说,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每个季度,她都会到社区领取厨余垃圾袋。几年下来,养成了“绿袋扔绿桶”的垃圾分类的习惯。

    可上个月初,到社区领垃圾袋时,突然被告知“暂停发放”了。现在家里的厨余垃圾袋突然“断档”了,李小姐只能暂时用购物攒下的普通垃圾袋装厨房垃圾。“每次到楼下丢垃圾时,还必须先看清楚,两只白色的垃圾袋里,究竟哪一包是厨房垃圾,还真有点不习惯呢。”

    家住紫金社区的杨阿姨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社区从2010年开始就给居民免费发放厨余垃圾袋,一直都没断过。直到去年12月底,她去社区领取下一季度的厨余垃圾袋,突然没有了。

    杨阿姨觉得,没了绿色的厨余垃圾袋,不仅不习惯,还不环保。“听说原来的厨余垃圾袋是可降解的环保垃圾袋,现在我们把本应该被降解的垃圾装在了不能被降解的普通垃圾袋里,送去填埋处理,这和不分类,有什么区别。”

    此非个例,主城区厨余垃圾袋年初就暂停了

    从2010年开始,杭州开始推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

    为了引导居民垃圾分类,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杭州开始向市民免费发放绿色厨余垃圾袋。

    领了好几年的厨余垃圾袋怎么突然停了?昨天,记者联系了李小姐和杨阿姨所在的社区。

    紫金社区工作人员说,以往都是每一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社区打报告给所在街道,领取下一季度的垃圾袋。“不过,今年第一季度的垃圾袋,我们到现在都没领到。年初发放给居民的都是往年结余的库存垃圾袋,发完了也就没有了。目前社区里还有约1/3的居民没有领到垃圾袋。”

    新华坊社区工作人员的答复也差不多。“今年年初开始,在街道城管科这里就领不到垃圾袋了,所以也就没办法发给居民。现在我们也在等消息。”

    随后,记者打电话到上城区的葵巷社区、西湖区的新金都城市花园等多个小区了解到,同样的情况在杭州其它几个城区都存在,“领取不到厨余垃圾袋”不是个例。


    

    市城管委:要求垃圾袋继续免费发放,由各区自行负责

    垃圾袋为啥不发了?

    据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卫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从2010年开始试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开始向市民免费发放绿色厨余垃圾袋。采购垃圾袋的钱都是由市、区两级财政1:1共同出资,像去年一年,杭州花在这些免费垃圾袋上的资金就是1700多万。

    “今年,我们的要求还是和以前一样,各城区向市民免费发放厨余垃圾袋,但是具体操作办法和往年有所不同。购买垃圾袋的资金主要以区财政出资为主,各城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发放垃圾袋。”

    那么,杭州今年的绿色厨余垃圾袋究竟还发不发了?昨天,记者也采访了各城区城管局。

    上城区城管局和下城区城管局昨天明确表示,今年会继续免费发放厨余垃圾袋。

    上城区目前已经在加紧采购垃圾袋,尽快发放到各社区。而年初暂停发放垃圾袋的下城区也会在3月中旬恢复对垃圾袋的发放。

    另外,西湖区、江干区、拱墅区城管局也都向各自的区政府打了报告,不过目前还没有得到回复,垃圾袋什么时候恢复发,按什么标准发都还不明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晶晶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家住杭州新华坊小区的李小姐最近碰到了一件尴尬事。她家的厨余垃圾袋用完了,打算再到社区去领,不料却吃了一个“闭门羹”。 社区的答复是这样的:今年的厨余垃圾袋暂停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