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保普查登记春节可能去你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14 09:27   

    昨天,浙江省社保中心召开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通气会,首次披露了浙江省户籍人员的参保登记情况:截至2014年年底,浙江户籍人员的参保登记率已达58%。接下来将对省内户籍的未参保人员进行入户调查,登记个人信息,了解参保现状及未参保原因。

    2014年浙江省作为全国试点省份,率先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其总体目标是:通过对个人参保情况进行登记核查和规范管理,建立浙江省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和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制定登记信息数据动态管理机制,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本省户籍人员应保尽保。

    入户调查是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关键环节,以村(社区)为主,进行普查登记。目前,全省各地正积极准备春节期间的入户调查工作,将利用春节回家团聚、人员相对集中的有利时机,开展入户调查。根据工作计划,全省将于 2015年底前完成调查登记工作,2016年底前建立集中统一的全民参保登记动态管理机制。

    全民参保登记是一项注重长远的基础性、前瞻性工程。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这项工作,有利于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建立健全全民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适应城镇化进程和社会流动性特征,更好维护各类参保人员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接续社会保险关系的合法权益,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利于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避免和减少重复参保、重复补贴、重复领取待遇,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丽华  编辑:实习生 吴燕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