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秋月旁曾经有座戚继光纪念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12 07:03   

收藏品网站在拍卖的“戚继光纪念塔”老照片

收藏品网站在拍卖的“戚继光纪念塔”老照片

网友“春天花会开吗zywmyz”发布的微博照片,称该图摄于1947年

网友“春天花会开吗zywmyz”发布的微博照片,称该图摄于1947年

1929年建的塔是1957年大台风吹倒的吗?

当年塔座上的四头大铁牛沉在西湖底吗?

昨天8:56,王大伯来电:我68岁了,我记得小时候西湖边有个戚继光纪念塔,我当时大概十岁不到,还上过这座塔呢,位置就在现在的平湖秋月斜对面,是为了杭州第一届西湖博览会造的,这座塔现在已经沉在西湖底下,1957年刮台风的时候吹倒的,台风有12级,塔下面有几头铁牛,不知道能不能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它们?

记者蒋大伟核实报道:王大伯以前学过设计,退休前在玩具厂设计毛绒玩具。王大伯说,十几年前,杭州一些百货大楼里卖的熊猫毛绒玩具,不少就是他设计的。

退休后,王大伯每天或是在家画国画,或在杭州城里四处逛逛。前几天路过孤山路时,突然想起他小时候的景象——在距离孤山路平湖秋月不远的西湖湖面上,有一座白色石塔,叫“戚继光纪念塔”。

王大伯说,这座塔建造于上世纪二十年代,五十年代时毁于台风,很多老杭州都有印象,但现在大多年轻人也许根本没听说过,“我打给你们,就是想让年纪轻的杭州人也了解这座塔!”

昨天中午,我也在西湖边的孤山路走了走,从正对中山公园的游船码头到平湖秋月,已经看不到任何关于这座塔的遗迹。

塔曾被称作“西湖第四岛”

网上搜索,在一些收藏品网站,印有“戚继光纪念塔”老照片的明信片在公开拍卖。从图片来看,这座塔建在西湖湖面上,塔身白色,四五层楼高,在塔底座周围,还有一圈围栏。

王大伯说,小时候他坐游船登过一次塔,他至今还记忆犹新,因为那时候坐游船很贵,不是每个人都坐得起,小时候家里是做生意的,所以在很多小伙伴中只有自己上过塔,但塔内的情况,因为年份太久记不清了。

微博网友“春天花会开吗zywmyz”2013年8月曾上传一张该塔的老照片,取名“老照片回忆(四)”,图说是这么写的——

1945年抗战胜利,经人介绍我到杭州鼓楼外一家家庭型的志成药房当学徒,管店营业、搞卫生、抱小孩、做杂活足足做了三年,只是卖西药没有学到什么技能。1947年春节师傅全家去游西湖,叫我同行照顾师弟妹,这就是当时我与师傅一家在西湖里戚继光纪念塔上拍的全家留念照片。

快报2004年也曾报道过“戚继光纪念塔”。根据相关记载,“该塔塔身由钢筋水泥建造,高约30米,方形,四层,内有一旋转楼梯,可上至顶层观光楼台。塔底座为两层水泥平台,上层直径约10米,有4头铁铸水牛,分别朝着湖面不同方向,另有人造喷泉,四周建有围栏。底层水泥平台直径约12米,四周用铁链护栏。西湖游船划至平台边,可上塔观光,塔内还设有喝茶处。当年,戚继光纪念塔曾被称作西湖第四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蒋大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王大伯来电:我68岁了,我记得小时候西湖边有个戚继光纪念塔,我当时大概十岁不到,还上过这座塔呢,位置就在现在的平湖秋月斜对面,是为了杭州第一届西湖博览会造的,这座塔现在已经沉在西湖底下,1957年刮台风的时候吹倒的,台风有12级,塔下面有几头铁牛,不知道能不能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