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将持续整治“代步车” 销售环节管控是关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10 06:41   

交警整治代步车。

《看起来萌萌哒,其实隐患大大哒 “代步车”瞄上了老年人市场》后续

记者昨日从杭州交警、质监、市场监管等部门了解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杭州多个部门将持续开展整治“无牌无证四轮、三轮电动车”的行动。

其实,这项行动的指向性蛮明确的,主要整治对象,就是近日在杭州街头频繁出现的“代步车”。

上周,本报已对“代步车”无牌上路问题做过报道(详见本报2015年2月6日B3版)。

经鉴定,绝大多数“代步车”为机动车,且“代步车”驾驶人又以没有驾照的人群为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无证驾驶无牌“代步车”,将被处以十五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200元至2000元罚款的处罚。

代价很大,购买和驾驶“代步车”很不划算!

购买“代步车”

商家吹的牛挺大

近期,本报记者也在跟随交警执法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许多被查扣的“代步车”车主反映:在购买“代步车”时,商家并未告知“代步车”不能上路行驶。

杭州交警支队治安机动中队指导员李明说:“驾驶无牌车辆上路,是驾驶人的违法行为。销售‘代步车’过程中,没有说明‘代步车’不能在市政道路行驶,商家就涉嫌欺诈了。”

因此,本轮整治“代步车”的行动,除了交警部门,市质监与市场监管部门也加入到联合整治的队伍中。

记者了解到,本轮整治行动,多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杭州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严密监管该类车辆的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丁立荣说:“工商部门若发现商家在销售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理。”

驾驶“代步车” 安全隐患挺大

昨天,杭州交警还展示了一批近期被查扣的“代步车”。其实,这批售价动辄近万元,甚至几万元的“代步车”,就是在电动车的基础上,“加盖”了一个汽车的外壳。

杭州交警武林中队程副中队长介绍:“在查扣这批无牌车辆后,我们也进行过测试,发现它们(代步车)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目前,我国并没有“代步车”的法定生产安全技术标准。速度快、重心高、制动(刹车)和转向性能差、驾驶舱视野不良等问题突出。

“驾驶‘代步车’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听力、视力、反应等身体机能都不如年轻人敏锐,这些也进一步增加了‘代步车’的安全隐患。”

整治“代步车” 处罚力度挺大

记者从萧山公安了解到,就在本月初,萧山区已经查获一起醉驾“代步车”案例。

当时,54岁的四川籍余姓男子,驾驶“四轮代步车”在萧山金惠路市心路口,被交警以“驾驶无牌车辆”为由拦下。进一步检查发现,该男子当时的血液酒精浓度,高达1.76毫克/毫升,属醉酒状态。目前,该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许多人会问,“醉驾”不是针对汽车驾驶员的吗?其实,经过鉴定,绝大部分“代步车”的体积、重量、速度等参数,都已达到了机动车的标准。

因此,驾驶“代步车”被查扣的话,后果会挺严重。

依据《杭州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之规定:驾驶依法不予登记的车辆或机具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扣留车辆或机具至当事人提供相应合法证明。

如该车型经鉴定系机动车,驾驶人又没有准驾的机动车驾驶执照,公安交警部门还将根据其“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车辆驾驶人,处以十五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200至2000元的罚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陈凌丽 记者 蔡怀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