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订餐食品安全怎么保证?浙江正在起草相关管理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04 06:09   

你尝试过网络订餐吗,食品干不干净、安不安全?

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沈宇清调查发现,“在知名网络订餐平台的热门外卖店中,居然也有一些是无证无照黑作坊,但因为它价格便宜,反而有很多人买。”

怎么确保网络订餐安全?沈宇清觉得,相关部门一方面可以从网络订餐平台入手,严格把关商户入驻资格;另一方面,监管并及时查处杭州至今仍有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订餐网站、提供问题食品的店家、作坊,防止网络订餐中的违规行为死灰复燃。

对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种种不规范和危害性,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上个月,省政协委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智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我省正在起草关于网络订餐的管理办法,“初步已经有了一个草案,还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预计不久后就会出台。”

在昨天下午政协分组讨论时,民建界别政协委员洪守霞也提到了食品安全的问题,她关注的是如何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能力。

去年,杭州组建了市场监管局。机构整合后,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明显加大,但抽检力度增加也带来了检测周期长、任务压力重、快速检测设备没到位等问题。

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对此有同感。“基层要增加投入,有些农贸市场就做得很好,选用一些简便的试纸快速有效地检验农药残留等,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这方面,西湖区动作比较快,今年1月初,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新配了一辆食品药品二代快速检测车。

这辆车可检测餐具、煎炸油、蔬菜农药残留、鲜榨果蔬汁、调味品、饮用水等;检测速度也非常快,一般项目10分钟内出检测结果,还能随时随地开到农贸市场、药店突击检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