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地铁建设规模将近170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04 06:11   

新闻导读:杭州整个地铁网络的通车里程目前还只有76公里。今年要开工的地铁项目,杭州市区建设规划有106公里,富阳和临安这两条线还有大约60公里。

 

地铁2号线客流为什么突然增加了?市地铁集团总工张金荣:主要靠4号线带动

今年杭州地铁建设规模将近170公里

地铁4号线开通,给杭州地铁网络带来了什么直观变化?

昨天上午,市地铁集团总工、市政协委员张金荣在经济界别组讨论会场,报了一串4号线开通首日的运营数据——

“原先2号线东南段那一段,客流一直不太理想,在工作日每天不到2万人次左右。4号线开通后,这一小段的成网作用是比较明显的——整个2号线的客流有了比较大的提高,周一工作日,2号线达到了2.86万人次,比4号线开通前增加了将近1万人次的客流量——由此可见,将来2号线西北段(注:钱江路站—丰潭路站)建成以后,整个客流量对杭州交通的影响,值得期待!”

今年杭州开建地铁近170公里

张金荣说:“长度为10公里的4号线,昨天从早上9:30至晚上10:30,客流量是2.12万人次。1号线还是维持在38.5万左右,跟以前基本相当。

“加上地铁4号线刚开通的10公里,杭州整个地铁网络的通车里程目前还只有76公里。但是我们今年要开工的地铁项目,光是杭州市区建设规划就有106公里,加上富阳和临安这两条线还有大约60公里。如果这些项目全部如期开工,一共有将近170公里的建设规模。”

“所以,我想请大家多多关注地铁建设,地铁成网,对整个城市治气、治堵都有好处。我建议,在市政协的工作重点里,把这块工作安排进去。”

“双限”的目的,是赢得时间窗口

把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建起来

说到地铁,坐在张金荣身边的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政协委员范建军,举手“插播”了一段——

“我来给大家报几组数据——杭州去年年底的公交分担率是37.3%。在整个主城区,每天公共交通的总量是370万人次。其中地铁40万,公共自行车接近30万,传统公交将近300万人次。另外出租车有60多万人次。从结构来看是不够合理的:第一,地铁比重明显偏低;第二,出租车比重偏高。”

“所以对于地铁确实要给予高度重视。杭州现在实施‘双限’,‘双限’的目的不是说不要你买车,而是要赢得一个时间窗口。这个时间窗口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能抓住这个机遇,利用好这个窗口,把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的交通出行方式建立起来,到那个时候,即使放开了小车购买,大家也不会天天开车出行了,因为公交出行已经养成习惯了。同时,很关键的一点,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的模式,也建立起来了。”

在座的政协委员们报以掌声。

相关:杭州地铁首次成网 未来5年还有五条线路要开通

杭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 换乘很方便

杭州4条城际铁路今年开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整个地铁网络的通车里程目前还只有76公里。今年要开工的地铁项目,杭州市区建设规划有106公里,富阳和临安这两条线还有大约6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