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四号线首通段 能否经得起“处女座”的考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03 06:41   

“年薪30万招聘极致体验师,只要处女座”,这不是段子,这是纽约时代广场曾经出现过的一则广告。处女座常常被人认为是最挑剔的,挑剔的极端就是追求极致、完美主义。那么,问题来了。地铁4号线和处女座有什么关系呢?

4号线首通段,短短10站,有4站是换乘站,连接起1号线和2号线东南段,让杭州地铁从此也进入了地铁网络时代。如此重要的一段,昨天正式通车试运营。请注意,在此之前,它并没有像1、2号线那样进行试乘。

地铁4号线究竟表现怎么样,能否经得起最挑剔的处女座的考验呢?我们跟着一位追求完美体验、苛求细节的处女座乘客小栋,乘坐4号线首通段,带来处女座完美情结式的体验报告。

彭埠站

站点标牌为什么是灰色的?

“站牌上的站名,为什么很多都是灰色的?”小栋一进4号线彭埠站,立即傻眼了。尤其是在彭埠站到达层,屏蔽门上方的站名,除了彭埠站是绿色的,其余全是灰色的,而立在柱子上的站牌也是如此,“赶工期也不至于连印刷颜色都没上齐这么草率吧。”

正当小栋疑惑的时候,站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是4号线标示标牌设计的细心之处:凡是乘坐过的站点,都会显示灰色;未乘坐的站点,显示为绿色,区别明显。

而这样的变化,也在1号线上进行了更新。同时,线路图上,在能够换乘的站点旁边,清晰地标注能换乘的其他线路。

“站牌的字体颜色设计,根据行驶程度进行了淡化处理,这一点细节,就看出了地铁方面是花了心思。”处女座乘客小栋,对这一点表示很欣赏。

进入新风站,小栋脑海里浮现出一句口号:Deeper than deeper(意为如此之深)。

新风站,堪称浙江省最深的地铁站,整个车站深33米,比其他地铁站要深10多米。为什么要这么设计?能保证安全吗?

火车东站站,位于火车东站主体地下三层。新风站的4号线铁轨要并入东站,就必须从地下4层走,避开1号线铁轨。与此同时,新风站的长度也受到了限制。4号线自新风站进入火车东站,要转一个大弯。在保证转弯半径的同时,也制约了新风站的长度只有140多米。

深度和长度被制约,电梯的斜角又不能大于30°,没有多余空间让电扶梯可以分两节运行。走进新风站,你就会发现这里的站厅特别高。乘坐自动扶梯下到站台,你会坐一趟目前浙江省内提升高度最高的自动扶梯,提升高度有19.1米,相当于6层楼高,一共有105个梯级。为了安全起见,地铁集团将电梯运行速度从0.65米/秒降到0.5米/秒。

小栋掐着秒表,乘坐了一回,实际运行时间1分22秒,“1分22秒,点钞机都能数完大约2000张人民币了。”小栋说,这个速度还是比较舒适安全的,缓缓下降不会感到头晕。

最深地铁站的超长电梯安全吗?

新风站

市民中心站

Bigger than bigger的地铁站会让人迷路吗?

如果说,新风站是Deeper than deeper,那么,市民中心站真的是Bigger than bigger(岂止是大),光是出口的字母编码,就从A一直排到L,有几个口子还分成了几条支线。

市民中心站被网友戏称为“地下CBD(中央商务区)”,无论你是去市民中心提取公积金或是办理其他事情,还是在周末的时候要带着自己的宝贝去Do都城玩耍,或者是去逛万象城,又或是想要在杭州图书馆里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都可以从这一站下车,寻找到好去处。

对于路痴来说,这里真的啥都不缺,如果有一个室内导航,那就完美了。

当然,如果你仔细看的话,在每个地铁刷卡出站口,都有详细的出口介绍,并且标出了该出口附近的地标性建筑,还算是清晰明了,所以,偌大的地铁站内,并没有因为迷失方向而去问路的乘客。

近江站

乘4号线去彭埠能比1号线快多少?

近江站——彭埠站,1号线和4号线都能到,只不过一个是走“外环”,一个走“内线”,在价格一样的情况下,选哪个呢?

作为一个追求极致体验的处女座,在这个事儿上,小栋的选择是“唯快不破”。

小栋体验4号线还有另一个目的,“因为我常常会外出旅游,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通后我自然想知道从近江去东站究竟是1号线快,还是4号线快。”小栋说,1号线从近江站出发的话,到达火车东站要花费大约30分钟的时间;而4号线是21分钟,能节省大约10分钟。

“这就是4号线对于居民的便利之处,今后去东站乘火车就不用再绕主城区这么一大圈了。杭州地铁不是一直要联网运营吗?效果就在这里体现出来的。”小栋说道。

走了一趟,小栋觉得地铁4号线首通段果然不打无准备之仗,各项设施堪称流畅,处女座人士表示可以打五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曾瑞阳 文字 记者 曾瑞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