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新的4号线来了杭州地铁首次成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03 06:40   

    周到的安全设计和贴心的服务,令乘客啧啧称赞未来5年还有4条线开通

    昨天上午9:30,地铁4号线首通段市民中心站。

    “嘀、嘀、嘀”,熟悉的列车到站预警声响起。几秒钟后,站台屏蔽门齐刷刷地开启。“欢迎乘坐轨道交通4号线……”

    从此,地铁4号线首通段正式通车啦!

    这条连接着近江站—彭埠站的新线路开通,宣告了杭州地铁正式步入“地铁成网”的时代。

    彭埠站

    (换乘站 1号线)

    火车东站站

    (换乘站 1号线)

    新风站

    新塘站

    (暂不启用)

    景芳站

    钱江路站

    (换乘站 2号线)

    江锦路站

    市民中心站

    城星路站

    近江站

    (换乘站 1号线)

    换乘导引标识明确 细心

    步入4号线的列车,绿色的车厢、绿色的把手,连车厢内座位的边缘,都是被这一抹清新的绿色所装饰。

    这抹绿叫“香樟绿”,香樟树则是杭州的市树。

    地铁集团告诉记者,目前在4号线运行的列车,型号与2号线一样,都是“B型鼓型车”。

    记者所乘列车,一路向北跑。到了钱江路站,乘客可以换乘2号线。到了火车东站站和彭埠,乘客则可以选择换乘1号线。

    在各换乘站,记者观察到,走出车厢的乘客,无论抬头或是低头,都能看到换乘的标识。地面有地贴,也有悬在站台半空的指向牌。

    其实,仔细观察,无论站台层或是站厅层,随处可见鲜明的换乘标识——仅地贴,其面积之大,普通人要跨两步才能从它上方踩过去。

    “杭州地铁首次具备了同站换乘功能,我们也加强了人工指引。”地铁集团说。比如在火车东站站,身着制服的站务人员,立在4号线列车屏蔽门旁,一批旅客下车,她便高举红色的指示牌,诱导乘客换乘。

    “我就是来看看地铁换乘的,没想到第一次换乘,就坐对方向了,”市民张黎明告诉记者,“只要看到指示牌,就能弄清楚了。”

    杭州地铁首现母婴室 贴心

    翻出一则几年前的旧闻,曾经有人困惑:“为什么地铁站刷了票以后,到了站台就没厕所上了!”

    在积累了1号线、2号线东南段营运的经验后,4号线已经解决了进站乘客的“方便问题”。目前,城星路站、江锦路站、市民中心站的付费区里,都设置了卫生间。

    然而,更让人觉得惊喜、贴心的是,在新风站、景芳站,记者都看到了母婴室。记者获悉,4号线南段的8个站都设有母婴室。

    要给孩子喂奶了,却在公共场合觉得不好意思,有没有?

    新妈妈准备挤奶了,无奈找不到地方,感到尴尬,有没有?

    记者在城星路站拦访了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对有(喂奶、挤奶)需求的人来说,这样的服务肯定贴心的。针对性很强呀!”

    5年里还有4条线开通 开心

    4号线首通段,一下子使杭州地铁升级成网。在未来的5年里,杭州地铁建设的速度,还将给我们更多惊喜。

    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南段、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工程……

    2号线二期,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它始于萧山南部的朝阳站,穿越整个主城区,最终到达良渚。

    4号线一期南段,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由近江站至浦沿站。

    5号线一期,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这条线路挺牛,将跨过萧山区、滨江区、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余杭区。

    怕堵车?乘地铁!

    怕时间算不准?乘地铁!

    刮风下雨怎么办?乘地铁!

    是不是想想都挺开心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