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成这张地铁网 杭州用了9年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02 07:11   

    

织成这张地铁网用了9年 2019年杭州地铁变成大网

    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通,牵起了1、2号线,至此杭州地铁初步形成小环路

    到2019年,杭州地铁将建成1、2、4、5、6号线五条线路,总长190公里,真正形成大网

    2012年11月24日,浙江第一条地铁在杭州诞生。

    两年后的同一天,杭州地铁第二条线路2号线东南段开通。但由于由于1号线和2号线东南段没有换乘交接之处,相关部门临时启用了两条线之间的免费公交接驳。

    今天开通的4号线首通段,不仅解决了1、2号线的换乘接驳问题,而且让杭州地铁目前这三条线路形成一个小环路,从而初步形成地铁网络的骨架。

    可以说,4号线的开通,让杭州地铁正式迎来网络化时代。杭州市民的生活,也将因地铁网络化而发生巨大的改变,有人预测,网络化后的杭州地铁,日均客流量将逐步赶超百万人次/天。而为了这一天,从2007年3月18日杭州地铁一号线正式动工开建开始,杭州整整走了9年!

    初步成网

    杭州地铁迎来三大变化

    4号线开通,杭州地铁最大的变化是地铁初步形成小环路。那么网络化之后,杭州地铁到底有多大的不一样呢?市民的生活又有何改变呢?

    首先是一本出行账:最高单程票价变成9元(从2号线朝阳村站出发,到南苑站、临平站)。但是大部分票价区间还是维持在5—8元。

    成网后的杭州地铁,将出现一个最新的计价方式:最短距离。不管你去多么远的地方,只要有可以换乘的最短捷径,票价就会以捷径的里程来计算。打个比方,湘湖到火车东站站只要5元,而湘湖到闸弄口反而要6元。

    为什么火车东站站比闸弄口站远,反而便宜呢?因为湘湖到火车东站可以从4号线走,是比较短的路径。所以不管你是走1号线,还是换乘4号线,系统自动帮你按最短距离来计算票价了。相反,闸弄口站只能通过1号线,只能按1号线距离来计算,6元。

    其次,成网后的杭州地铁,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特别是加强了2号线东南段与主城区的联系。地铁生活将随着地铁网络化,加强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联系。一顿饭的时间,你可以坐着地铁去萧山、滨江、临平、武林广场……

    最后,客流量也将同步上升。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的日均客流量在40万人次/天,2号线东南段的客流量在2万人次/天,4号线的接驳换乘功能将给杭州地铁网络化带来新动力。前期数据预测,3条线网络化日均客流量总量将在60——70万人次/天,后期将达到80万人次/每天。

    杭州地铁同台换乘

    跟香港是一样的

    杭州地铁成网,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那就是杭州地铁的同台换乘。其实,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有疑问:为啥杭州地铁的换乘,不像北上广等城市,一层是一条线,下一层则是另外一条线?可以很自豪地说,在中国内地,杭州地铁是第一个建成同台换乘的城市(武林广场站跟西湖文化广场站),但是投入使用是继武汉之后,全国第二个城市。

    为啥要这么设置同台换乘?原因很简单,武林广场跟西湖文化广场,作为老城区的市中心,也是地铁网络的核心。南来北往,东西贯通,客流形成一个十字结构。武林广场站,乘客不用多走一步路,就可以换到对面反方向的3号线。如果你想换乘同一个方向的3号线怎么办?多坐一站到西湖文化广场,就是可以了。这种先进的换乘模式,跟香港地铁是一样的。

    对于长期坐地铁上下班的地铁族来说,只要你坐过一两次,使用这种换乘模式,以后的地铁上下班将是一个极大的便利,而且特别省时间。而且从管理角度来说,这将是对地铁大流量站的一种分流措施。而目前,火车东站跟彭埠站,就是1、4号线的同台换乘模式。亲,不妨去试试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陈晶晶/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两年后的同一天,杭州地铁第二条线路2号线东南段开通。但由于由于1号线和2号线东南段没有换乘交接之处,相关部门临时启用了两条线之间的免费公交接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