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车主换车方便啦 二手车有了“临时身份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1-30 07:02   

1月28日,杭州市二手车虚拟指标系统正式上线,此举相当于在“限牌”背景下给二手车发放个不能上路的“临时身份证”。据悉,今年有20900个“虚拟指标”投放到杭州二手车市场上。二手车商收购到旧车后,可以凭借“虚拟指标”将客户的车辆变更登记到自己或公司的名下,不再需要到外地“挂靠”,或者急匆匆找到下家。

想换车的杭州车主也由此受益,将能较快获得更新指标。据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限牌前杭州车主换个车挺方便的,可以开到市场或4S店直接交易;实施“限牌”政策后,车主要自己或委托二手车商先找到买家,办理车辆过户手续后,才能拿到更新指标、购置新车。由于二手车商没有虚拟指标,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只能选择暂时到周边城市进行登记挂靠,不仅要产生外地“挂户”费用,而且比在本地操作更耗时。这也相应拉长了车主换车的过程。

为了打通这个环节,去年12月30日杭州市发布《杭州市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通过周转指标(即“虚拟指标”)来帮助二手车商转移登记车辆。二手车市场根据二手车商的摊位数、交易量、规模大小来分配“虚拟指标”,将指标发放给车商。

据介绍,虚拟指标与增量指标、更新指标有着本质的区别。它的用途非常单一,只能用于办理机动车的转移登记。一旦手续完成,车子就只能停在市场里,不能在路上行驶(除了参加定期安全技术检验、申请办理转移登记)。

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冯志纲介绍,杭州有600多家二手车经营户(包括4S店),二手车市场较为繁荣,在成交量最高的年份——2013年,达到近21万辆。2014年受“限牌”政策导致渠道不通畅的影响,全年成交量降至18万余辆。业内人士表示,杭州市为二手车发放“虚拟指标”,对促进该市二手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冯志纲乐观地预计,杭州市二手车成交量今年可与2014年持平,预计2016年可恢复到21万辆的历史高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静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