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月4日启动 火车票捡漏有三个窍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1-29 06:58   

今年浙江春运大军达到2.3亿人次,相当于浙江户籍人口近5倍。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即将来临的浙江春运情况。

2015年春运从2月4日开始,到3月15日结束,共40天。今年春运全省旅客运量预计将达到2.3亿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铁路1549.6万人次,增长18.3%;道路2.05亿人次,与上年持平;水运501万人次,下降2%;民航505.8万人次,增长13.4%。

省春运办主任凌云说,今年春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迟的三个春节之一,较2014年推迟20天,学生客流回家高峰在2月初基本结束,这样使得浙江春运客流高峰相对错开、客流持续时间拉长,往年那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的客运形势有所缓解。

今年浙江春运具有明显的节前旅客出行集中、客运量大、重点区域任务繁重的特征。虽然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浙江“机器换人”、“淘汰落后”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影响,外来务工人员较往年有所减少,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及习惯变化,高铁和自驾出行需求旺盛。

运能方面,水路、民航基本满足需求,铁路、公路客运压力仍然很大。

气象部门预测,春运前期有1-2次中等以上冷空气影响浙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或雪。全省交通系统准备应急队伍235支共1.1万余人,应急运力1000多辆,应急抢险设备1650台(套)。

火车“回笼票”怎么抢?

受运能限制,春运期间,热门方向(比如云贵川渝两广湘赣等)的火车票总是“一票难求”。在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而对开车前15天(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由此很多人在行程尚未确定时,买了不同日期出发的车票,最终只用其中一张,出现了“囤票族”。目前,上海铁路局日均退18万张左右,铁路部门分析,退票高峰期将持续到2月4日前后,还没买到春节回家火车票的“愁票族”,不妨尝试下“捡漏”攻略:

1月25日—2月初

“囤票”旅客确定行程后想要享受提前15天退票免退票费的优惠,会集中在这一时间段退票。

12时和23时

因为每天12时和23时是铁路系统“回笼票”出现时刻,大量的退票是在这些时间点重新回到票库的。旅客在这两个时间段尝试购票,运气好,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火车票。

发车前1-2天

这时,会有一部分乘客将自己多余的车票退回,同时,还有少量“席位复用”车票会放出,因此也是旅客捡漏车票的好时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浙江春运大军达到2.3亿人次,相当于浙江户籍人口近5倍。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即将来临的浙江春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