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号汽油添“新丁” 98号汽油登陆杭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1-28 06:56   

高标号汽油添“新丁” 98号汽油登陆杭城

1月27日,杭州建国北路中石化加油站开始供应98号汽油。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本报杭州1月27日讯 记者从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获悉,从今日起,杭州地区将迎来高标号汽油家族的“新丁”。杭州地区第一批将有16座加油站点开始销售98号汽油;其中不仅包含文二路、莫干山路、建国北路等7座市区加油站,还包括了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萧山等地区的8座加油站。

记者随机在加油站采访了一位奥迪Q7的陈姓车主,他告诉记者,“以前往返上海经常都加98号汽油,回到浙江就没有这个油品类型了,现在终于等到了杭州卖98号汽油了,以后再也不用频繁混油加注了。”

98号汽油就是其辛烷值与98%的异辛烷和2%的正庚烷混合物相等的汽油,它比现有的同为国五标准的95号汽油辛烷值更高,比国四标准的97号汽油含硫量等不良组分更低,环保性能更优越。据了解,本次98号汽油的销售加油站都将在增添和更换部分标识标牌,为防止加错油,98号汽油加油机油枪皮套将采用蓝色图样,同时进行在加油站现场放置DM宣传页、海报及LED标语,重点解答98号汽油使用当中的疑问。

选用高标号的汽油可以使发动机运行平稳,减少磨损,降低噪音,延长发动机寿命;也能提高发动机功率,加速性能好,动力强劲;还能燃烧充分,减少积碳,降低有害物质的排放;此外能达到节约燃油,降低油耗的目的。

就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98号汽油来说,网上曾有“坊间”消息表示高标号的汽油是不是靠添加剂调出来的?记者就此问题也向杭州市质监局进行了咨询,“国家标准严格控制汽油中使用添加剂,国Ⅴ标准中明文规定不得加入含铁、铅、锰、磷、硅等的添加剂以及甲缩醛、苯胺类、卤素等物质,对合法的添加剂也严格控制加入量。98号汽油对添加剂的加入量要求与92号、95号汽油一致,主要通过改进生产工艺、采用优质组分来达到提高辛烷值的目的,不存在通过增加添加剂用量提高汽油标号的情况,所以也不会对车辆造成额外的损害。

虽然号称“贵族汽油”,但98号汽油并不只适用于宝马、奔驰这些高端豪华车,随着节能减排理念的日益深入,车辆的压缩比不断提高,尤其是2005年以后设计的新车,相对的压缩比都提高了,部分经济性的家用轿车发动机压缩比也达到了9.5以上。专家给出的意见是“汽车发动机压缩比是选择所用汽油牌号的唯一标准,与设计理念和技术路线有关,和汽车的排量、价格并没有必然联系。油品牌号越高代表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好,压缩比在9.5以上的都可以使用98号汽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李韵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记者从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获悉,从今日起,杭州地区将迎来高标号汽油家族的“新丁”。杭州地区第一批将有16座加油站点开始销售98号汽油;其中不仅包含文二路、莫干山路、建国北路等7座市区加油站,还包括了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萧山等地区的8座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