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捐献角膜的善举会被认可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1-26 06:33   

姚贝娜去世后,我省不少癌症患者向角膜劝捐员老朱表示了捐献意愿,但一直以来,这一群体想要捐献大多会被婉拒——

癌症患者捐献的善举会被认可吗?

“姚贝娜真的很伟大,这位年轻歌手的一个举动,让我的工作好做了许多。”昨天,浙江省志愿在身后捐献角膜的001号志愿者朱强荣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因姚贝娜离世前志愿捐献眼角膜,不少人向他表示了要签角膜捐献的志愿书。

姚贝娜去世后,朱强荣接到的热线电话比平时多了一倍,表示要填写角膜捐献志愿书的人一下子增加了10多位,就在1月21日和22日,杭州有两名离世的人都捐献了角膜。

姚贝娜离世前的义举,不但给两名眼病患者带去了光明,更是做了一个榜样,让更多的人愿意捐献眼角膜,尤其是一些癌症患者,从姚贝娜的举动中看到了希望。

落空两年的心愿终于有了眉目

1月23日傍晚,47岁的天台市民王仙根高兴地给朱强荣打来电话报喜。电话那头,他说:“朱大哥,你要我去做的乙肝、梅毒、艾滋病等四项传染病的化验报告出来了,都是合格的,我应该可以捐献眼角膜了吧?”

朱强荣笑着说:“老王,只要这四项合格,而且家属同意,就可以填写捐献眼角膜的志愿书了,你的心愿终于达成了。”

老王之所以这么高兴,要从两年前的经历说起。

两年前,老王找到台州市红十字会表示要捐献眼角膜,但工作人员听说他是淋巴癌患者后,就面露难色,说按照有关规定,癌症患者的眼角膜是无法捐献的。

老王兴冲冲而去,失望而归。

“其实在很多年前,我就萌生了捐献眼角膜的心愿,许多人都不理解。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小学都没有毕业,但多年来走南闯北做生意,比较看得开,人死了就是一堆灰,为什么不把有用的东西捐献出来呢?我除了想捐献眼角膜,还想捐献遗体。”王仙根说。

这个心愿,在他患上淋巴癌后就更加强烈了。他担心自己离世后无法实现心愿,所以在化疗病情稳定后,专程赶到台州市红十字会,结果却因为癌症被婉拒了。

1月16日,老王看新闻时,姚贝娜离世前决定捐献眼角膜的消息一下子引起了他的关注。接下来的几天,他都在关注这条新闻的进程,当看到姚贝娜的眼角膜被陆续移植到两名患者的眼中后,搁置两年的心愿再次涌上心头。

这一次,老王找到了浙江省红十字会,经由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联系上了志愿者朱强荣,后续的进展很顺利。

昨天,老王已经让儿子在捐献志愿书上签字同意了,就等在杭州看病的妻子回台州后再签一回字,他就会把志愿书邮寄到杭州。

多年的心愿终于有了着落,老王非常开心,“真是要谢谢姚贝娜,她的义举让更多想捐献的人坚定了信心。”

多名癌症患者致电表示要捐献眼角膜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角膜捐献的志愿者,朱强荣说老王的情况只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个事例,其实早在姚贝娜之前,他就曾接到多个癌症患者的咨询电话,表示要捐献眼角膜。

“我接到的热线电话中,起码有一半的咨询者表示自己是癌症患者,想捐献眼角膜。遗憾的是,之前因为各种原因,这些人的心愿都很难实现。”朱强荣说。

是什么阻碍了他们?不少人担心移植了癌症患者的眼角膜,会导致被移植者也感染上癌细胞。

多年前,朱强荣就这个问题,曾咨询过眼科界多位专家,但一直得不到正面的回复。因为这个问题很难用一两句话讲清楚,而且移植癌症患者的眼角膜不是仅靠科普就可以解决的,更多的阻碍来自于被移植者心理上的一道坎。

“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果癌症患者的眼角膜不能被移植,真的是太可惜了。每年因为各种眼病而失去角膜的患者非常多,可是能供移植的眼角膜却并不多。”朱强荣说,每每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他都很无奈。

“捐献者中,很多人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仅仅是想在离世前做一点能做的事情。”朱强荣说,在这些志愿者中,有独居老人、有复员军人、有老共产党员,还有许多普通人,都因为身患癌症,而被拒之门外。

而姚贝娜离世后捐献眼角膜的消息,给了老朱很多鼓舞。最近这段时间,他的热线电话异常热闹起来,电话中有不少人都表示要在身后捐献眼角膜,有学生、有老人,更有年轻的导演,都是看了姚贝娜的新闻后,效法明星的举动。

“像这样的明星义举,希望能多一些,这是正能量。”老朱说,仅仅1月21日和22日两天,仅杭州地区就有两名市民在生前捐献了眼角膜,其中一人是脑部肿瘤患者。这样高频率的捐献,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了。

“我是看了邓小平身后捐献眼角膜的新闻后,决定捐献眼角膜的,也成了浙江省001号的捐献者。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无偿捐献中来。”老朱说。


 

癌症患者捐献眼角膜会传染癌细胞吗?

朱强荣的纠结、王仙根的经历都带来一个共同的疑问:癌症患者的眼角膜会传染癌细胞吗?

“先要澄清一个概念:癌细胞和传染病的感染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凌志强教授说,乙肝、梅毒等传染病是由病毒进行传播的,所以当患者和普通人进行某些特殊途径的接触时,就可能就被传染了。

但是癌细胞并非通过接触就会传染给别人,在动物实验中,往往需要将癌细胞直接种植到老鼠身上,才能做出一个身患癌症的小老鼠的医学模型。

至于癌症能否通过眼角膜的移植感染被移植者,浙江省眼科医院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李军花说,这要视情况而定,因为癌症不是角膜捐献的绝对禁忌症,而是相对禁忌症。

浙江省眼科医院有温州医科大学眼库暨温州市眼库的支持,该眼库于2005年12月正式成立,也是目前浙江省内最大的眼库。李医生曾经多次在夜深人静之时,赶赴捐献者所在的医院,去取捐献出来的眼角膜。

“乳腺癌的患者是可以捐献眼角膜的,但其他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捐献眼角膜,这就要看癌症种类了。角膜的捐献标准,并非像外界想的那么简单,并不是非癌症患者或传染病患者就可以捐献眼角膜,其实有些平常疾病的患者也可能不能捐献眼角膜。”李军花医生说,比如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就不能捐献眼角膜,因为多年的糖尿病会对眼角膜产生破坏。

癌症患者捐献的眼角膜是否要经过特殊处理?李军花医生说:“首先所有角膜都要接受专业的眼库检查(包括角膜内皮细胞检查),排除角膜捐献的禁忌症,癌症角膜也一样,但并不需要特殊处理。”

那么移植了癌症患者的眼角膜后,有没有发现患者患上同样癌症的病例?对此,凌志强教授和李军花医生都表示,只要是符合移植条件的角膜移植,尚未发现这样的医学报告。

“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癌症角膜移植后,预后都很好。”李军花医生说。

“医学是不断进步的,对于癌症患者的眼角膜捐献问题,我想在将来会给出更全面的科学说法。”凌志强教授说。

对于姚贝娜捐献眼角膜,浙江省眼科医院给出了两组数据来赞赏这样的义举:全世界有超过千万的患者因为角膜病失明,角膜病盲是世界第四大致盲疾病,我国有角膜病盲人200-400万。另一方面,我国每年角膜移植手术量不足5000例,因为每年捐献的眼角膜只有数百片。按照这个速度,要做完目前已有的200万患者,还不算每年新增的患者,大约需要400年。

■相关链接

什么样的角膜可以捐献?

原则上任何人的角膜都可以捐献,一般眼库工作人员会进行严格检测,筛选出可以合格的角膜用于移植手术,不适合手术的可以用于科学研究。

为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国内外有着严格的医学筛查标准,这些标准有数百条。总的来说有传染病等可能危害接受移植患者健康的、影响手术效果的都是禁忌症。大部分眼库会在捐献前就先排除了大部分不适合移植的角膜,只接受合格的角膜。

几条比较基本的原则:

1、捐献者的最佳年龄一般在4-70岁。特殊情况需要眼库技术人员和医生检测决定是否可特殊应用,比如眼球穿孔的急救等。

2、艾滋病、梅毒等一系列传染病、白血病、早老性痴呆、狂犬病等神经系统疾病、角膜本身有病变的人等都不适合捐献眼角膜。

3、捐献者离世时间过久,比如48小时以上,就不能再应用其捐献的眼角膜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王屹峰 叶秋玲 朱强荣 本报记者 黄淼君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