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道路泊位大普查将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1-23 07:03   

    新闻导读:近日,莫邪塘南村格外闹猛:城管将影响公共停车秩序的地锁一一撬起来,场面颇像“排雷战”。另外,杭州将启道路泊位大普查,查处停车乱收费。

 

大学路一带道路上设置了岗亭。

莫邪塘南村的“排雷战”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2014年浙江路上的那点事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杭州西湖区嘉绿苑附近有168个免费公共泊位,这些泊位早在十年前就被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圈了起来,作为小区泊位向居民收费。

    对此,嘉绿苑社区解释,收费是为了方便管理小区停车,收的钱全用于支付管理人员的工资等。而停车收费监管中心则紧急叫停收费行为,认为公共泊位属公共资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随意占用。(详见本报昨日独立调查)

    昨日,嘉绿苑社区的曹书记表示,对于小区停车收费多出来的费用将会逐步退还给居民。“因为是按照季度交钱,所以我们会退还多出来的两个月费用。”不过之前的居民交过来的费用,都已用于支付管理人员的工资。“小区是有财务制度的,这样也只能维持收支平衡。”

    小区2005年开始收费的时候,当时有街道停车管理办公室在负责主管。2009年的时候,街道停车管理办公室解散,随即街道和社区就这一代的公共免费停车位,去区道路停车管理中心办理了“区间道路停车收费许可证”,继续收费。

    曹书记坦言,社区进行收费管理的出发点是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停车政策一直在变,而且这几条道路一直没人管,社区也是因为居民强烈反映才开始管的,2008年有关主管部门也要求属地单位把背街小巷管起来,去年市治堵办也要求把小区交通治堵管起来。”

    钱江晚报的报道也引起了杭州市道路收费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的关注,接到钱报记者的电话,对方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也感到惊讶。“真的没有想到,杭州市区还有这样的情况。”杭州市停车收费监管中心停车监督科科长叶文文坦言,类似的情况在市区非常罕见。

    据了解,作为职能部门,各城区都有自己的道路收费监管中心,在日常的工作范畴内,他们也会对免费的停车泊位进行监管和管理。“在考核指标中也会涉及,比如泊位的白色停车线是否划到位等等,但因为人手的问题,确实很难监控每一个车位是否收费等情况。”

    在监督管理免费泊位的工作中,城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最常见的就是把泊位占为己有,一些商家趁机“圈地”。

    在2011年的时候,上城区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在巡查时就发现,有10家单位在部分免费的公共泊位上安装了地锁,共占用了74个泊位。后来经过纠正,相关单位放弃了圈地的行为。

    杭州市停车收费监管中心将启动道路泊位大普查,如果对停车收费有质疑,可以随时拨打城管热线12319进行确认。

    相关报道:

    为了停车,莫邪塘南村的居民亮出“十八般兵器”

    一场发布会告诉你,2014年浙江路上的那点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实习生 郑仰中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文/摄  编辑:易晔
返回
近日,莫邪塘南村格外闹猛:城管将影响公共停车秩序的地锁一一撬起来,场面颇像“排雷战”。另外,杭州将启道路泊位大普查,查处停车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