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个人靠不靠谱红黑榜广而告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1-07 07:35   

    上黑榜的除了公开曝光外,今后在申请财政资金、政府采购等方面也将受限

    诚信好坏,越来越关乎声誉。

    如何借你一双慧眼,让你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杭州的回答是:请你去查。

    这不,不久前,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上线运行,个人及法人信用状况,可通过互联网或市民卡服务网点进行查询。

    接下去,杭州还将打造诚信“红黑榜”,对诚信不好的个人及企业定期曝光,甚至是严厉惩罚——钱江晚报记者昨日获悉,《杭州市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征求意见稿)》正在进行网络听证。

    根据征求意见稿内容,各责任单位须根据自身职能和法律规范,自制定所辖行业的“信用红名单”和“信用黑名单”判别规则、发布标准和具体称谓,并定期向社会发布。同时,及时将本单位的“信用红名单”和“信用黑名单”按照规范格式报送至市发改委(市信用办)。

    你靠不靠谱,皆能登榜:

    信用红名单,包括因诚实守信行为而受到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表彰、奖励和扶持的信用主体;

    信用黑名单,则包括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背社会道德、协议和承诺等行为,并被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认定为严重失信的信用主体。

    上红黑榜的,可以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而且是比较典型的行为。

    “各行业其实大多都有内部的红黑榜,比如环保局、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杭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像企业偷排、旅游强制消费、偷税漏税等,职能部门都会给予相应处罚的,也就是说进入到行业内的“黑榜”。不过,进入行业“黑榜”的,大多只是内部处罚,或者曝光的力度不大,对犯事的企业或个人杀伤力并不强。有的偷排企业被处罚后,依然我行我素,因为“失信”的成本并不高。

    不过,今后可不是这么简单了。据介绍,在确定“信用红黑榜”后,除了各责任部门自行发布后,杭州市发改委还将联合文明办将在公开的媒体、网站上统一发布,广而告之,提高社会的知晓率。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公开发布的形式,让企业、个人更加注重自己的声誉。”因为一旦公布,入选“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脸上挂不住只是一方面,而且还可能会实实在在影响其经营收益。

    比如说像“黑旅行社”,一旦张榜公开,在如今资讯如此爆炸的年代,货比三家的消费者还会选择他们吗?

    对“黑榜”者的处罚可能还不止如此。

    杭州发改委人士表示,在征求意见后,他们还会研究实施细则。“红黑榜推出的一个重要考虑,是要让守信者得利,让失信者受到惩罚。”他说,失信惩罚不是行业内部的简单处罚,而是要让他在行业外也受到处罚,信用不好,今后将处处受限。比如说,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评优评先、政府资金扶持以及公务员人员录用等方面都会受到诸多的限制。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诚信好坏,越来越关乎声誉。如何借你一双慧眼,让你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杭州的回答是:请你去查。不久前,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上线运行,个人及法人信用状况,可通过互联网或市民卡服务网点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