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质监“蓝剑1号” 剑指烟花爆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1-07 07:36   

    

    每年春节后,杭城医院都要收治数百例“爆震性耳聋”病例

    完全不同,浙江省质监局此次发动“蓝剑1号”专项执法可能会把重点放在一个以前尚未涉及产品:烟花爆竹。烟花的火药量到底有多少?引线是否够长?外包装标称的“3000响”是不是会“短斤缺两”?

    继杭州市安监局发布有关2015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规定后,烟花爆竹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爆竹因其安全性以及对PM2.5的“贡献”,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杭城每年春节后医院收治“爆震性耳聋”数百例

    日前,省质监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5年“蓝剑1号”专项执法行动(持续至3月5日),此次行动不仅会严查服装、家电等节日热销产品和商品条码,还会重点检查春节的应景节目——烟花爆竹。

    和烟花爆竹搭边的机构、部门有点多的,比如工商、环保、安监、公安,每年的烟花爆竹放得越热闹,这些部门,特别是消防、医院就会越担心。鞭炮伤人的原因不少,最重要的两点是:不当燃放、产品本身质量不过关。

    如果鞭炮本身质量不好,那么它可能会对“放炮”人造成严重伤害。

    去年正月初三,杭州一位14岁少年在放了近2小时烟花后听力骤然下降、左耳突然失聪,送到医院后被医生诊断为左耳鼓膜穿孔。钱江晚报记者也了解到,最近几年来一过烟花燃放期后,杭州主要医院都要收治数百例因鞭炮导致的“爆震性耳聋”。

    另一组数据: 2014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区共批发烟花33000箱;当年除夕夜杭州城区的烟花爆竹共产生113吨垃圾;相关火灾共12起……尽管在各个部门的努力下,烟花带来的不良后果正在减小,但从这些数据中依然可见它的危害不小。

    烟花爆竹抽查不合格同批次产品均不允许出厂销售

    省质监局稽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配合安监部门开展烟花爆竹质量抽检,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烟花爆竹产品的行为。“抽查的产品会涉及市场在售的多数品牌,主要检查指标包括销售包装标志、药量允许误差、计量误差等。”

    该负责人说,包装标识是第一道安全关口,准确标注警示、类别、含药量等可使更多小孩免受伤害;药量(单发)过大,炮仗就可能等同于炮弹;计量误差,通俗来说就是鞭炮是否“短斤缺两”,明明标称3000响的鞭炮可能还不到1000响,这也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

    “经检测后,烟花爆竹一旦被判不合格,同批次产品将不允许出厂销售,严重的还会被处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沈志坚 记者 鲍亚飞 王璐/绘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日前,省质监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5年“蓝剑1号”专项执法行动(持续至3月5日),此次行动不仅会严查服装、家电等节日热销产品和商品条码,还会重点检查春节的应景节目——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