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高速路段容易结冰 雨雪天该怎么开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1-07 07:41   

    钱报读者李先生问

    开始降温了,不知道近期路面会不会结冰,在城市路面上速度比较慢,所以基本上不太担心,但我经常开高速,不知道哪些路段容易结冰,开车时又要注意点什么呢?

    钱江晚报答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省低温,甚至会降至零度以下。这意味着,不少路段可能会结冰,对通行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昨天,杭州市区及高速交警先后发布了雨雪天气的行车提醒。同时,还公布了杭州周边6条高速21处结冰积水路段的具体点位。

    这6条高速21路段分别是——

    沪杭甬高速:钱江二桥、萧山互通。

    杭金衢高速:红垦互通、西小江大桥、浦阳江大桥。

    苏绍(钱江通道)高速:27公里高架桥。

    杭新景高速:富阳富春江大桥衢州方向一二车道、大源桥路段、 安仁收费站不到3公里至1公里。

    杭徽高速:高架桥、牛棚坞大桥、高家坞大桥、青山湖大桥、平葛大桥、高梨大桥。

    杭长高速:高架路段、牛角山隧道、百丈隧道、鱼石岭隧道、八九三隧道、石马隧道。

    开车出行的你,经过这些路段,可要提高警惕了。

    那么,同样的温度下,这些路段为什么容易结冰呢?

    纵观这些易结冰路段,不难发现几个特点:大桥、隧道、枢纽这样的字眼频频出现;不少易结冰路段都位于山区,这不是简单的巧合。

    枢纽、互通一般都为高速上架空的桥类,当夜间气温降低时,普通高速公路下面是厚厚的土层,地表热量散失后,下层热量继续上传补充,路面降温比较缓慢,而桥面由于离地面较远,缺少热量补充,所以降温迅速,温度更低。

    另外由于纬度越偏北,总体上温度更低,出现雨雪的概率更大。

    在2014年12月,浙江省高速交警曾经公布过全省最容易结冰的20个高速路段,20个易结冰路段有15个位于浙北地区;而位于浙中南的几条易结冰路段多在山区,海拔高,气温低,日照时数少,并且部分路段位于山阴面,一天中仅几个小时能见到阳光,特别容易出现结冰,并且结了冰也不容易化。

    另外,一般来说,每年的12月下旬到2月上旬我省气温最低,夜间到上午又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段,这个时段结冰的概率会明显高于其它时候。


    如何在雨雪冰冻天气开车呢?

    交警表示:

    雨雪冰冻天气路面摩擦系数减小,轮胎附着力降低,制动时要采取点刹,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以免车体失控;

    在积雪、结冰坡路行车,前车正在爬坡时,后车应选择适当的地点停车,待前车通过后再爬坡;

    与前车的距离一般应拉开正常行驶距离的2倍以上,并且非到必要时不要超车;

    如果中途遇到雨、雾、霜、冰雪等,车辆内外温差较大,前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千万不可拿出棉布、毛巾,边开车边擦拭玻璃上的雾气,因为这个小小动作可能引来大祸。

    应利用车内空调器调节车内温度,消除挡风玻璃上的雾气,以免影响开车视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徐洋 记者 徐建国 陈伟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省低温,甚至会降至零度以下。这意味着,不少路段可能会结冰,对通行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昨天,杭州市区及高速交警先后发布了雨雪天气的行车提醒。同时,还公布了杭州周边6条高速21处结冰积水路段的具体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