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年时间 投入60亿元 龙坞要成为茶产业小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30 07:07   

建5.5公里茶园山地自行车基地、打造茶文化特色街 

以后无论是想感受茶文化,还是做茶叶生意,有个地方将非去不可,那就是转塘街道的龙坞地区。

昨天,记者从西湖区委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得知,西湖区在2015年将启动龙坞茶产业小镇的建设,路网、停车场库、公交站点等前期基础配套工作将加快开展。同时,葛衙庄区块环境综合整治、国际茶博城等建设也将在明年快速推进。

龙坞小镇将打造七大功能区块

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袁长渭说,杭州地区最正宗的西湖龙井70%产自龙坞地区,今年整个龙坞地区茶产业相关收入达到了1个多亿,这里的老百姓基本上都是靠茶吃饭的。同时,龙坞地区以茶为卖点的旅游在杭州也是相当的出名,今年接待游客已经超过了20万人次。所以,单从这两点来看,龙坞地区就非常适合打造成一个以茶为中心的小镇。

根据目前的规划,龙坞小镇将以原龙坞镇所在地葛衙庄社区为中心,沿高尔夫球场外围的长埭村天平山、上城埭龙坞茶村、何家村光明寺水库、慈母桥青龙山、桐坞村塘家桥及绕城公路外叶埠桥社区为规划范围,面积在3平方公里左右。

在这一区块内,将依据产业项目,规划形成七大功能区块,包括茶园风光观赏区、茶叶交易集散区、茶文化体验区、茶乡民俗体验区、文创艺术集聚区、户外运动休闲区、养生健身度假区。

项目分两期建设 一期投资50亿

袁书记说,龙坞小镇将分期进行建设,一期预计建设时间为3年,总投资50亿元。建设的项目非常多。从明年开始,将陆续完成灵龙路、上城埭路、龙新路、叶埠桥路、叶埠桥支路建设,以及养生堂农夫山泉生产基地、叠翠湾、叶埠桥留用地项目建设。还要改造龙坞茶叶交易市场,沿灵龙路要打造一条龙坞茶文化特色街、并建设一条沿龙门溪的商业步行街。此外,在环光明寺水库还要建设5.5公里的茶园山地自行车基地,以及建设养生堂度假村、顺华养老院、中庆上城埭改造项目、养生堂生产基地、龙坞工业园区文创产业集聚区等社会投资项目。

到2017年,龙坞小镇的年旅游人数将达到300万人,旅游收入将达到5亿元。一期建设结束后,还将用两年的时间建设二期,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用于产业提升、延伸产业的发展及上下游配套的进一步完善。

另据会议透露,今年西湖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640亿元,分别增长8%和9%,同时,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154.4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90.69亿元;城镇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499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350元,分别增长10%和11%。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玎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