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的一周 有一场跨年的冷空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9 07:24   

    辞旧迎新的一周 有一场跨年的冷空气
 
    元旦期间晴冷最低气温零下3℃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一只小白袋鼠从妈妈“袋子”里蹦跶出来,引来其他白袋鼠的注意。记者 许康平 摄

一年到头,本周肯定可以算特别的一周。

因为在这一周里,2014年过完了,2015年来了。所以,这一周是承上启下的一周,是辞旧迎新的一周,也是开启新希望的一周。

这段时间的气温表现特别温和。阳光满满,气温不低,每天都让人觉得日子可以过得平静安宁。

刚过去的双休日,杭城白天气温都在10℃上下,不太有严酷冬天的感觉。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样晴朗温暖的天气还会持续两天,今明两天,杭州晴,市区最低气温3-4℃,最高气温15-16℃。这两天的温暖阳光里,你甚至会觉得一点都不像冬天。

这样的短暂回暖其实是冷空气来临的前兆,在气象上把这种现象叫作冷空气到来前的“暖区影响”。有人还曾开玩笑说,冷空气来前热两天就是“专门让人晒被子和大衣的”。

本周三,也就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一股冷空气就要气势汹汹地开始影响我省。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12月31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会有一次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

元旦期间,杭州基本都是晴朗好天气,2015年1月1日最低气温降到零下1℃,1月2日就只有零下3℃了。杭州市气象台说,那几天甚至会刷新今冬来气温最低纪录。

2015年将在寒风中开启,但冬天就该有冬天的样子。元旦之后天气又会回暖些,1月的开头会是一个从寒冷走向温暖的小过程,仔细想想也会有一点小小的寓意和期盼,是吧?

已经连晴17天 本周还是不下雨

今年入冬以来,冷空气也来了不少,但你注意到没有,大部分都是“干冷空气”,它会带来大风、降温天气,但却不是阴雨绵绵钻到人骨子里去的那种阴冷。这次的冷空气也是一样。杭州市气象台说,元旦假期,杭州天气晴冷,适宜出行,只是有点冷。

12月12日到昨天,杭城已经连晴了17天,一点雨都没有下,日复一日地晴朗,日复一日地干燥。不下雨主要是由于空气干燥,没有水汽。

“中国气象爱好者”说,目前,太平洋、印度洋各有一个热带低压活动,太平洋的热带低压即将发展为台风“蔷薇”。台风就是抽水机,它们会把本已不多的水汽完全吸走,所以接下来一星期,我国90%以上的国土一滴降水都不会有。除了东北和烟台威海,盼雨、盼雪的可以歇歇了。

根据天气预报,这个星期,杭州也会继续连晴不下雨。所以,可能想看这个冬天雪花飘飘场景的杭州人还要再耐心等待一些时候。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中长期天气预报,1月6日前后,还会有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给长江及其以北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部分地区有小雪;江南、华南和西南地区东部有小雨雪。

不知道那时,杭州会不会下雨?雨会不会变成雪花飘落下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制图 高薇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