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小长假挺冷 好在空气小清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9 07:52   

    冷空气南下“跨年”,本周气温由热转冷坐“过山车”

    2014年的最后几天,很热,最高温目前的预报中就蹿上了16℃;但2015年的头几天呢,也就是元旦小长假,不是一般的冷,冬天的第二波强冷空气,带着大风和降温来跨年,雨水缺席没关系,晴冷起来够呛——元旦期间最低温-3℃,分分钟刷新今冬最低的节奏。

    这样大热大冷地辞旧迎新,有时候就像我们的生活,有欢喜,有忧愁,有晴天,有阴天,只是所有的过去都已成经历,即将到来的才是未来。

    那么,希望大家都能HOLD住天气与生活,并“新年快乐”。

    年底气温一路回升

    是不是岁末的时候,都需要一点疯狂?

    商场在疯狂促销,天空在上演“气温也疯狂”。2014年的最后几天,天气基本不错,昨天说好的偶有小雨无故旷工,最高温就升到了12.5℃。

    天况转好后,气温就强势回升,这也是新一股冷空气来之前的锋前增温效应——冷空气逼近前,偏南暖湿气流活跃,同时冷空气会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气温就会“抽风”。

    所以,今天,15℃;明天,16℃,最低温也在3℃-4℃。

    还是连晴的调调,这个阳光“升温效应”,人体体感暖和得不像冬天,尤其是午后,会有换季的错觉。

    虽说连晴之下有点儿干燥,空气质量也不稳定,妹子们还是很欢欣雀跃,可以穿得漂漂亮亮去玩了,还不用担心会冻着。

    差不多全国都是这种晴暖的调调,岁末的几天,全国雨量分布图一片苍白,除了东北和烟台威海外,这一周里头,我国90%以上的国土一滴降水都不会有。

    这会儿,太平洋、印度洋各有一个热带低压活动,太平洋上的那个,即将发展为台风“蔷薇”。

    嗯,看上去和我们没有半毛钱关系,可台风就是抽水机呀。本来吧,陆地上的水汽就没多少了,台风一抽,水汽全无,盼雨盼雪的妹子们,可以歇歇了,还是趁着连晴,家里该晾晒的都晾晒吧。

    冷空气南下来跨年

    细心的妹子会说,怎么没有提到12月31日呢?是不是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以为12月只有30天吧?

    说得好像体育老师真给我们上过课一样。其实,是因为31日的气温确实有点尴尬:

    这一天,今冬第二股强冷空气南下来跨年,所以第一天呢,左手是囤了那么多天的本土暖气团,“地头蛇”;右边是冬天的霸主强冷空气,“强龙”。而气温两边都不想得罪,最低温-1℃,是降给冷空气看的;最高温的12℃,是给暖气团面子。

    当岁末的最后一天,这么别别扭扭过去了,年初的元旦,一切都是新的,它的眼里只有冷空气。

    不过水汽条件明显不配合,这次的冷空气,就是干冷,冷空气三兄弟里头,只来了大风和降温。

    大风先行,降温随后,元旦小长假,全省天气晴冷,最高温降至5℃至10℃,最低温降至-2℃至-3℃,今冬的新低,眼看着又要被刷新。

    也多亏中国版图太大,北方的强冷空气奔波到中东部后,就只是较强冷空气了,不过在中央气象台的监控里,还是会给南方带来4℃至10℃的降温幅度。

    要不是2014年最后几天气温疯狂了一把,这一周南方地区的气温,又要比常年同期偏低了,目前预报中气温接近常年。

    大暖之后大冷,这样的天气,感冒指数将飙升到最高,大家要多注意了。


    元旦小长假空气小清新

    上周末在电梯里,陌生的同行们在议论,说今年冬天的空气质量,要比去年好。

    嗯,我也是这种感觉,就以上周为例,杭州空气质量基本为良-轻度污染,去年圣诞则身陷重度污染中。

    这一周呢?

    12月末,冷空气整体偏弱,苦逼的华北、黄淮昨夜开始,静稳天气重建,到元旦之前,都将有轻-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不过比比去年,知足了。

    全国空气最垫底的华北、黄淮尚且如此,空气自洁能力更强的南方地区,只会再好一点。

    预报中杭州今天轻度污染,2014年最后几天,估计都是这种调调——没有冷空气,好不到哪去,但也不会太糟糕。

    雾霾还来不及酝酿和扩充地盘,就挨了冷空气一棍——赶来南方跨年的这股冷空气,29日开始扫荡北方,随后马不停蹄地清扫南方空气。

    所以,中央气象台预计,这个元旦小长假,全国空气质量都会明显好转。

    反正不是霾,就是冷,那么宁可冷一点,毕竟冷了可以多穿衣服,一旦“十面霾伏”,还真没地儿可躲。

    待到元旦小长假接手,新一股冷空气蓄势待发,希望好空气能延续再延续。

    提前预祝大家节日快乐,万事如意。

    本周天气预报:

    12月29日(周一):晴,3至15℃

    12月30日(周二):晴,4至16℃

    12月31日(周三):多云,-1至12℃

    1月1日(周四):晴,-3至5℃

    1月2日(周五):晴,-2至7℃

    1月3日(周六):多云,-2至10℃

    1月4日(周日):多云,6至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文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