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撤市设区”得到官方证实 行政区域不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10:26   

网络流传的相关文件。

    早在几年前,民间就有富阳市将成为杭州一个区的传言,但消息流传很久,一直没有能够坐实。今天上午开始,一张文件复印件图片流传于网络,再次让这件事重新回到大家视线。

    这张复印件以“国务院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为标题,文中同意撤销富阳市,设立杭州市富阳区,原先富阳市的行政区域为富阳区的行政区域。

    记者今天下午向富阳市相关部门求证此事,得到的答复是,确实有这样的事情,但根据相关程序,“撤市设区”还在走相关的流程,到最终对外公布,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这张图片中还提出,“撤市设区”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

    富阳是杭州“旅游西进”第一站

    富阳和杭州一样,也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城市。富阳置县于公元前221年,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东吴大帝孙权的故里,也是现代文豪郁达夫的故乡。

    富春江是富阳的标志之一,江流横贯全境,使得富阳成为一座典型的江南山水园林文化城市和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素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之盛誉,也是杭州“交通西进”、“旅游西进”的第一站。

    富阳面积1831平方公里,辖5个街道13个镇6个乡,276个行政村,26个社区(居委会),2013年富阳市户籍人口65.9万人。2013年,富阳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1.4亿元,财政总收入83.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85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80元。

    “撤市设区”绍兴先行一步

    近年来,省内多个县市都有调整为市辖区的传闻,但真正尘埃落定的只有绍兴市行政区划调整。(新闻回顾:浙江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绍兴县上虞市撤县(市)设区)

    去年11月,根据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浙江省政府发出《关于调整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决定对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实施调整。

    原绍兴县撤销,设立绍兴市柯桥区,以原绍兴县(不含孙端镇、陶堰镇、富盛镇)的行政区域为柯桥区的行政区域;

    县级上虞市撤销,设立绍兴市上虞区,以原上虞市的行政区域为上虞区的行政区域;

    原绍兴县的孙端镇、陶堰镇、富盛镇划归绍兴市越城区管辖。

    在进行区划调整后,绍兴市由原辖越城区、绍兴县、上虞市、诸暨市、嵊州市和新昌县“一区五县(市)”,变为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和新昌县这“三区三县(市)”,市区面积由362平方公里扩大到2942平方公里,人口由65.3万增加到216.1万。

    民间认为,发展大城市是大势所趋,“撤县设区”可以使资源要素得到充分发挥,城乡统筹发展更有优势,区域经济竞争力得到加强,区域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支持者还认为,大绍兴建设将吸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将对促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造福一方百姓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胡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