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昨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08:36   

    避免地沟油回流餐桌

    还能产生柴油和沼气

    地沟油回流餐桌、泔水猪混入市场,一直是大家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而杜绝这类问题,最好的方法无疑是从源头上把控。

    昨天,杭州市环境集团传来好消息,杭州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开工,日处理规模200吨,预计明年12月建成投入调试,2017年6月完成试运行,竣工验收。

    据市政府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杭州市主城区每天产生约400多吨餐厨垃圾。部分餐厨垃圾变成所谓“地沟油”或直接喂猪成“泔水猪”,带来严重食品安全隐患;部分随意倾倒或混入生活垃圾中,其高含水率对生活垃圾的“三化”处置带来较大影响。

    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三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杭州名列其中。但那时候,杭州还拿不出一家有实力能处理餐厨垃圾的正规企业。

    如今,杭州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开工,日处理规模200吨,也就是说,以后将会避免地沟油回流餐桌的状况发生。据了解,一期工程占地面积8666.7平方米,投资约11969万元,预计明年12月建成投入调试,2017年6月完成试运行,竣工验收;二期工程日处理规模是227吨,计划2017年建成。

    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后将变成什么呢?“柴油和沼气,沼气主要用于发电。”市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吨餐厨垃圾可以产生沼气60立方米,每立方米发电1.8度至2度,也就是说,每吨餐厨垃圾可以发电108度至120度。而每吨餐厨垃圾的提油率是3%,就是说可以产生30公斤纯毛油,然后加工成24公斤柴油。每天200吨餐厨垃圾,可以产生沼气1.2万方,发电2.16万度至2.4万度;提取纯毛油6000公斤,可加工成柴油4800公斤。

    “希望杭州的大饭店、大食堂、院校能带头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如需要环境集团处理,可以和我们联系。”市环境集团相关负责表示。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孙譞侃 来群英 记者 章高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