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家坞农家乐遇史上最“冷”寒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08:12   

    竞争太激烈,农家乐已遍地开花

    房租压力大,菜品就容易不地道

    九溪丰溢茶楼的老板应锦社,开农家乐8年,是土生土长的杨梅岭村人。在他看来,承包的农家乐生意不好,主要还是老板压力大,没做好。

    应锦社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

    他开农家乐的房子,就是自己的家,不用交房租,没有生意,就自家烧点吃吃。承包的农家乐就不同了,一年几十万元的房租摆在那儿,一天没生意,就要亏一天的钱。首先,两个老板做生意的心态就不一样了。

    没有房租压力,应锦社做农家乐生意,更像是在烧饭给家里人吃。猪肉去金华买,鸡鸭养在桐庐,蔬菜种在转塘,鱼类就去萧山钱塘江抓,还自己浸泡杨梅酒和桑葚酒。

    但是承包的农家乐,就是纯粹做生意赚钱。如果生意不好,为了不亏本,交得出房租,老板很有可能就会在菜品上“做手脚”。进货时,买最便宜的,甚至劣质的,卖出时,又缺斤少两, 提高价格。

    “农家乐主要是做回头客的生意。”应锦社说话很实在,“你东西不好,骗得了人家一回,骗不了第二回,这样做生意,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出路——

    保持农家味,创新经营管理模式

    老底子,西湖边农家乐,梅家坞一枝独秀。但现在,放眼望去,整个西湖景区,农家乐遍地开花:茅家埠、三台山、双峰村、杨梅岭,就连转塘的龙坞,也开出了休闲茶村。

    特别是茅家埠一带的“茅乡水情”,比起梅家坞,离市区更近,交通更方便,又地处在灵隐上香古道的必经之路上,青山碧水相掩映,挖走了很多原先在梅家坞“蹲点”的市民和游客。

    还有三台山。比梅家坞更接近西湖,视野开阔,坐在山上,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轮廓,而梅家坞,就有点窝在山坳里了。

    “别说承包的农家乐没生意,本地农家乐日子也不好过。”孙春娟说,泡在农家乐里吃饭,无非就是喝茶打牌看风景,如果大家价格都差不多,客人肯定是哪里舒服,就去哪里。

    而且,除了流动的外地游客,其实在杭州市民中,喜欢光顾农家乐的固定客户,就这么一拨。“客人数量增长不明显,但农家乐却从几十家发展到了几百家,蛋糕就这么一个,生意全都分散出去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黄轶涵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要知道,她可是杭州梅家坞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娘。只是,农家乐的大门,已经关了好几天了。因为实在是没生意,开门反倒要亏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