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旅游你能不能管好自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07:09   

中国游客在飞机上用开水泡面泼空姐事件尚未平息,时隔十日,又有一名醉酒的中国游客,在泰国清莱府看见一辆人力三轮车未锁,突然萌发骑车游清莱的想法,他趁人不备,骑上三轮车就走,直到把链条骑断,这名中国游客才弃车而去。令人心里不是滋味的是,泰国当地媒体报道以“又是中国游客”为题,让国人感觉脸上无光,颇伤自尊。

领队偷梁换柱该受重罚 游客飞机耍泼丢人现眼

前段时间,记者微信朋友圈里旅行社行业的朋友都为一件事情愤愤不平,就是12月11日晚,泰国曼谷飞往江苏南京的航班上,一名中国籍乘客与空姐发生争执,将开水泡面泼向空姐,从而导致飞机返航的严重事件。此事被曝光后,许多网友发表评论,称“丢人丢到国外去了。”

事发后,导游受到处罚。一石激起千层浪,处罚决定出来后,便迅速在旅游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从众多网友的跟帖评论中不难看出,大家都在为涉事领队鸣不平,普遍认为每个人的素质不一样,游客的突发行为领队也是始料不及。此次事件涉事领队做了“冤大头”,真正应该处罚的是那几名闹事的乘客。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据记者了解,12月11日晚,由南京康辉国旅组织的“泰国6日游”旅游团,乘坐泰国亚洲航空公司客机由曼谷返回南京。涉事游客张某(女)、王某(男)登机后要求空服人员将两人座位调换到一起,虽经调换,但时间较长引起张、王两人不满。

由于该航班为廉价航班,机上不提供免费餐饮,客人点餐需自费。在航班飞行途中,张某取出自带的方便面要求空姐提供热水,空姐告知其热水需要收费,在空姐为其提供热水后,张某仍与空姐发生言语冲突,并将泡好的方便面泼向空姐。

事后,江苏省旅游主管部门、南京市相关部门对4名涉事乘客以及领队熊某均作了相应的处罚。之所以要处罚领队,是因为“领队”熊彦宁没有随团出境,而是私下委托一个既无领队资格又无导游资格的游客马某代其履行领队职责。

年年倡导文明出游 这些提醒你知多少

其实,早在2013年5月国家旅游局就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号召游客文明出游。

次年春节假日即将到来前夕,国家旅游局面向社会再次发布“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以进一步加大面向公众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纠正出游活动中的不良陋习。这十大提醒语是:1.文明是最美的风景;2.旅途漫漫 文明相伴;3.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4.文明游天下快乐你我他;5.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针对具体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提示;6.游遍天下山川只留脚印一串;7.出游讲礼仪入乡要随俗 ;8.垃圾不乱扔举止显文明;9.多看美景,不刻美名 ;10.平安是福 文明是金 。

哪些举止令人反感 文明出行传播文明

“应该说,国家旅游局在这方面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然而,还是不断从世界各地传来中国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公园里躺在长凳上睡觉、密闭的地铁上吃东西、在餐厅谈笑风生、便后不冲洗等等,这些还是轻的,但在境外这些不文明行为令人厌恶。有的游客甚至在埃及神庙的神像身上刻上‘XX到此一游’字样。”浙江国际旅行社徐总表示,此前,就有泰国媒体曾报道清迈交警近两个月共查处1500多名违反泰国交通法则的中国游客,这些违规行为包括无驾照驾驶租来的汽车或摩托车、随意停车、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帽以及闯红灯等。

杭州游客杨浩认为,每一位旅游者都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从旅游者的身上,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也是礼仪之邦,不仅要让外国人知道我们的消费能力,也要把文明传扬出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詹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