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市委昨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07:05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昨日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创新,扎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提供根本制度保证。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金财讲话。叶明、杨戌标以及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出席会议。

龚正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我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保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确保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特征、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龚正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杭州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要围绕科学立法,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强化人大对立法工作的协调,扩大公民对立法的有序参与,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围绕严格执法,准确行使监督职权,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围绕公正司法,加强改进司法监督,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围绕全民守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龚正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创造条件,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作为党委统揽全局的重要内容,更加积极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更加主动地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更加重视和支持人大常委会及人大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营造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王金财强调,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准确把握人大工作定位,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合力合拍。要依法履行人大职能,围绕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依法议决重大事项,加强代表工作,在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中发挥作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作风、履职能力、基层基础和人大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王力 记者 应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