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餐厨垃圾项目昨日开工 建成后每天能吃掉200吨餐饮店泔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07:04   

酒店饭馆的剩菜剩饭去哪里了?是被送到养猪场当猪饲料,还是送到工厂当油脂原料,有没有可能被偷制成地沟油?据市环境集团统计,杭州主城区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餐饮业产生的剩菜剩饭垃圾)有400吨,其中大部分处于分散处理的无序状态。

昨天,杭州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在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开建,项目拟投资11969.27万元,预计明年12月建成。

投入运行后,这个项目每天可以“吃”下200吨餐厨垃圾。经过预处理、提油、水解除砂、厌氧产沼等环节,这些垃圾将变成残渣、油脂和沼气,占比分别是10%、20%、70%。

为什么要建这么一套处理系统?

市环境集团工作人员说,因为部分餐厨垃圾混到了生活垃圾里,水分很高,影响了生活垃圾的再处置。这套处理系统可以把原本占据天子岭库容的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一期项目建成后,餐厨垃圾从哪里来?这是市环境集团眼下最苦恼的问题。

用市环境集团副总经理曹宏的话说,现在试验阶段处理的每天20吨垃圾,都是车队长找关系好的餐馆“讨”来的,因为很多餐馆都不愿意把餐厨垃圾交给市环境集团处理,“餐厨垃圾收运、渠道、处理都需要政策保障,才能确保泔水油不再回流到餐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孙譞侃 来群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