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关注度极高的“定制公交” 为什么只有十多位乘客报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07:02   

至昨天17:00,杭州首条定制公交线路“丁桥公交站-节能公司”,上班路线(6:50从丁桥公交站发车)有10多位乘客报名;下班路线(17:45从节能公司发车),还没有乘客报名。

开通定制公交的前提条件是:预订缴费人数要达到座位数的60%。公交集团表示,原本准备用51座大巴,60%就是31座;如果达不到这个数字,也可以改用37座大巴,底线乘客数是22个人。

从目前报名的趋势来看,早班车“募集”到22位乘客应该没什么问题,定制公交可能近两三天就会开出来;但因为下班时间不同,以及下班后很多人还要在市区吃饭、娱乐,定制公交晚班车估计报名不会太多,有可能开通不了。

前期关注度极高的“定制公交”

确定“热门线路”后却由热转冷

公交集团于11月27日推出“定制公交”时,市民的关注度非常高。在征集路线阶段,提出“私人定制”需求的人数第一天就超过1500人,12天内有4000多人表达了乘坐意向。

因为市民反响踊跃,公交集团还特地把推出首批“定制公交”的时间表提前——于12月9日(原计划12月15日)公布首批5条“热门线路”。

但“转折”却意外地出现了。

5条“热门线路”中,只有一条(丁桥公交站至节能公司)获得足够的票数,成为“拟开行线路”,而这条线路也仅有65位市民表达了乘坐意向。

而当12月18日首条定制公交线路正式推出时,确定要乘坐并缴费的市民又少了很多。到昨天为止,5天时间只有十多位乘客报名,更多的人转为观望。

意见最大的是票价太贵

定制公交为何“由热转冷”?

综合市民的意见、建议,公交集团归纳了3个主要原因——

最大的原因是大家觉得价格贵。从丁桥公交站至节能公司,单程大约20公里,票价14元。来回都乘坐的话,一天28元。以本月为例,一个月23个工作日,上下班通勤费用要644元。

第二个原因是乘车地点不统一,丁桥区域范围很大,早晨聚集到一个地点乘车,大多数人觉得不方便、来不及。

第三个原因是乘车时间不统一,现在企业上班时间并不是“一刀切”的,下班后年轻人更是生活丰富,要“凑时间”,是很难凑的。

公交集团正酝酿票价优惠政策

那么,有没有办法让原本呼声很高的定制公交再来个绝地反击,“由冷转热”?

公交集团说,他们已在酝酿更多的票价优惠政策,把定制公交的价格再往下压一压,尽最大可能让乘客得到实惠。

对于观望的市民,考虑把新开通的定制公交也像地铁一样,找个合适的机会请大家免费试乘体验一下,感受一下到底方不方便、速度快不快。觉得确实不错,再请大家来掏钱乘坐。

目前,定制公交还只能在手机平台上预订,这对不少老年乘客或不用智能手机的乘客来说,很不方便。

而今后预订会更灵活、便利,像网站预订、打电话预订,都会逐步加入进来。

定制公交是新生事物,公交集团表示目前还是“摸着石头过河”,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请市民给予包容,今后会根据大家的意见逐步进行完善。接下来,除了上下班通勤专线,还会针对大型企业到员工居住集中地定制“企业班车”,后期还会推出定制购物专线、定制旅游专线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至昨天17:00,杭州首条定制公交线路“丁桥公交站-节能公司”,上班路线(6:50从丁桥公交站发车)有10多位乘客报名;下班路线(17:45从节能公司发车),还没有乘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