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故障冠军现代景苑今年为何未进榜单前30名?电梯刚改造过的丰家兜为什么又上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07:01   

去年故障冠军现代景苑今年为何未进榜单前30名?电梯刚改造过的丰家兜为什么又上榜?

杭州最近两年电梯故障高发小区榜单 (数据由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发布)

前天,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公布了2014年《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报告》,排出了杭州电梯故障高发的30个小区榜单。

今年电梯故障最多的小区

昨天决定换回原来的电梯维保单位

这份榜单中,排名前三位的小区是:和谐嘉园、保利东湾和东港嘉苑。较去年相比,三个小区的位次都有所上升。和谐嘉园去年就排进了前五,今年成了冠军;下沙保利东湾小区的电梯故障这几年一直居高不下,连续3年排进前三;今年第三的东港嘉苑,去年还只排在第十位。

和去年相比,电梯故障总数量(包括困人次数和故障次数)有所下降。比如去年前两名的现代景苑和蓝桥名苑,故障总数量分别为111次和104次,今年前两名故障总数分别为85次和52次,尤其是蓝桥名苑,今年电梯故障减少了一半。

说到原因,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李忠主任说,每年榜单出来后,他们都会到故障频发的小区,督促物业清查问题,及时处理,该更换零件的更换零件,使用不当的马上提醒。蓝桥名苑物业李主任记得很清楚,电梯监管部门来了不止一趟,还和电梯维保单位直接沟通过好几次。“这个榜单一晒,对我们物业也是个督促。”

比如今年的电梯故障“新科冠军”和谐嘉园,昨天下午物业就到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拉出大数据,分析发现,现在的这家维保单位服务小区的这半年里,电梯故障次数有增无减,一个季度就有22起,物业昨天决定换回之前的维保单位服务。

电梯升级改造才一年多的丰家兜

今年为什么又上了榜?

今年重新登上电梯故障前十名榜单的丰家兜小区,电梯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

小区1998年交付,到2012年,三幢楼的6部电梯已经服役了14个年头,关人事件频发。当年的《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报告》中,丰家兜以一年30起事故,名列全市所有小区第六,不过排名前五位的多是规模十几二十多幢的住宅小区,丰家兜三幢住宅楼平均算下来,每幢住宅楼一年发生10起电梯事故,成了杭州单幢电梯事故最多的小区。

去年7月,在各方努力下,陪伴了小区居民15年、问题不断的旧电梯换上了新颜,情况大有好转,当年的全市电梯故障前三十位榜单上,丰家兜没有入围。

电梯改造刚过去一年多,今年,丰家兜又上了榜,名列第九——电梯关人次数2次,故障数25次。

这是什么原因?李忠说,电梯故障很大程度上跟居民的生活习惯有关,一半以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比如居民在轿厢里随意乱扔的生活垃圾,很可能通过缝隙掉入电梯井或内部,卡牢电梯零部件,导致电梯故障。

另外,很多居民喜欢把电瓶车推进轿厢,一不小心就会撞到电梯门,导致变形,而电梯门变形,门上的保护装置就会移位,冲击力也会使螺丝松动,导致困人事件发生。

李忠说,电梯的稳定运行,除了需要维保单位定期保养外,更需要居民的爱护。“丰家兜小区虽然旧的电梯更新改造过了,但居民的生活习惯没有变,所以今年电梯问题又显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