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确定的是 未来三五天杭州暖洋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4 06:49   

    究竟是“冬至在头,冻死老牛”,还是“冬至在月初,卖被去买牛”

    古人说:“冬至在月初,卖被去买牛。”这话的意思是,冬至出现在农历的月之上旬,预兆这个冬季不会太冷,可以卖掉棉被,去换购耕牛以备春耕。

    今年的冬至恰逢农历十一月初一,真正的月头。难道这个冬天不太冷?不知道接下来如何,反正这周确实挺暖和的。

    昨天,冬至刚过,全省各地都踏上了升温之旅,回暖态势初露头角。虽然早晨全省半数地区气温在冰点以下,但白天各地气温攀升迅速。截至昨天下午16时,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14℃~15℃,其中全省最暖在松阳,为17.9℃;其次为缙云17.4℃、永康16.8℃。杭州城区昨天最高气温达14.8℃,为12月以来第二暖的日子,最暖是12月7日的15.8℃。

    在这样的天气下,昨天大街上很多人在阳光下穿着羽绒服,脸都热得红彤彤的。不过也有人觉得遗憾:“这么暖和的天气,一点都没有要过圣诞和新年的氛围。”

    想要过个飘雪的圣诞节,今年估计没戏了。这几天的天公可喜庆了,受高压控制,经常会暖阳高照。今天,全省依然是暖意融融。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州多云到晴,早晨最低3℃,白天最高14℃,跟昨天差不多的感觉。但考虑到今天晚些时候有弱冷空气来,可能会提前渗透,最高气温预计不会比昨天高。

    后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降低,杭州最高10℃,也不会感觉到冷。

    最近几次的冷空气过程中,由于都没有足够的水汽配合,杭州从12月12日至今已有多日没有降水,连晴的天气使得空气很干燥。省气象台统计显示,本月以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自月初以来,一直维持着晴多雨少的格局,全省平均降水量仅17.8毫米。

    杭州尤其少。今年12月以来,杭州地区平均降水量为9.7毫米,历史同期降水量为36.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七成多。这样的天气,容易让人口干舌燥,让人不自觉地舔舔嘴唇,这时候可要记得多喝水。省气象台说,本周末还有一次弱冷空气来,到时可能会带来弱降水和降温。

    这么暖和、这么干燥,这是要印证“冬至在月初,卖被去买牛”这古话吗?古人常常把冬至日是在农历的月初、月中还是月末来作为推断这个冬天冷暖的一种依据。比如,“冬至在头,冻死老牛;冬至月中,单衣过冬;冬至在尾,没有火炉后悔”,也有说“冬至在月初,卖被去买牛;冬至在月尾,卖牛去买被”。看来各地流传的谚语,意见还不太统一,更不能就此得出推断:今年春节的新衣服不用买厚厚的棉衣了。

    其实在江浙沪一带,还有一句话叫“头九暖,二九寒,三九冻得百鸟乱”,是指一年之中最冷的时候,往往都是出现在三九四九期间,也就是小寒以后的事。

    所以这段时间的暖和,并不代表接下来的冬季是暖和的,还是要及时看我们的天气预报哦。

    相关报道:冬至开始 早睡晚起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杭州多云到晴,早晨最低3℃,白天最高14℃,跟昨天差不多的感觉。但考虑到今天晚些时候有弱冷空气来,可能会提前渗透,最高气温预计不会比昨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