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位“美女法官”更是一位“有情怀”的法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9 07:23   

许新霞接受小记者们的采访。

出彩名片  许新霞,从事审判工作17年,现为江干区人民法院少年案件审判庭庭长,擅长民商事及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曾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杭州市“十大调解能手”、“十佳优秀青年法官”、“十佳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跟许新霞有一面之缘的当事人,下次要找她时,往往会这么形容:“我找那个法官,就是那个美女法官。”

可跟许新霞打过多次交道的当事人,则会赞叹,许新霞是个“有情怀”的法官。

可不是么,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常常微微含着笑意,一头从未染烫的乌黑秀发总是一丝不乱地扎在脑后,清秀的面容,修长的身躯,令人初见便眼前一亮的这位“美女法官”,办起案子来却处处彰显着她的“情怀”。

她对“难啃的硬骨头”软磨硬泡

丁桥一家鞋厂,欠143位工人工资,法院立案时,工人在厂里已经静坐了7天。

许新霞一接手,就知道是“硬骨头”:被告没有什么资产而且拒绝调解,走常规程序审判、执行要一年,工人们哪里接受得了?

为防局面失控,当天她就带着保全人员赶到厂区。

工人们一见法院的车,呼啦啦起身团团围住:“法官,你一定要帮我们拿到工资!”“法官,你们可别做做样子……”

她稳住心神,提高音量喊道:“大家先不要着急,我们这次来就是查他还有没有财产,一定尽全力!”

听到这番话,又想到立案当天法官就能来,工人们冷静了下来。

她趁热打铁:“大家一直守在厂区于事无补,又伤身体,从现在开始派代表轮流值守好吗?”

就这样,许新霞与工人们建立了信任关系。

许新霞深入调查后发现,老板还有另一家公司仍在开工,她心中一片雪亮。不出所料,两天后,工人就向她报告截住了一批货物。

不料,老板竟放起了狠话:“这批货物如果出不去,到时候你走着瞧!”

她镇定自若。经过长达3天的“软磨硬泡”,她的坚毅和执着终于震住了公司老板。

最终,这块“硬骨头”她啃下了:15天全部调解,1个月143名工人拿到工资全款76.9万元,十多个代表兴高采烈地给许新霞送上锦旗……

她对“罪错少年”满怀悲悯

2013年4月,许新霞调至少年庭,一头撞进了少年司法的新天地。

一次,碰到一个因过度思念母亲而引发犯罪,并将被判重刑的被告人小虎时,她心痛不已。

得知小虎因犯罪而导致要截肢时,许新霞连忙赶往医院,找到这个虎头虎脑的小伙子,耐心地询问他犯罪的原因,并倾心释法。

17岁的少年哽咽了:“我犯这么大的错,还有人关心我,我太后悔了!”

案子宣判后,小虎被转至黑龙江服刑,许新霞用书信的方式鼓励他“学会感恩,不要抱怨,坚持梦想”。

几封信下来,小虎把许法官视为亲人:“你就像我的家人,有着一颗慈爱的心……”

许新霞又何尝不是把罪错少年视为家人,不遗余力地去帮教、挽救呢?!

新岗位上手后,她脑海中“旭日葵花”少年法庭以及“柔性司法、人性帮扶、理性启迪”理念也渐渐清晰。

她不忍称被告人为“少年犯”,在她心里,他们都是“有犯错权利”的孩子。

庭审之外,她琢磨罪错少年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解开他们误入歧途的谜底;她找心理咨询师,联系公益机构,救助未成年人;她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江法·新霞HELP”,让少年司法未雨绸缪,实现“理性启迪”。

点点滴滴,倾注了她对少年司法的满满心血,彰显的是她一如既往的情怀。

情怀来自哪里?来自许新霞身上女性的柔美和法官的思辨,更来自于她对法律职业的坚守和认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辛成 钟法 记者 黄洪连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