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违章停放,居民敢怒不敢言 杭城岂容礼品回收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9 07:04   

长期违章停放,居民敢怒不敢言 杭城岂容礼品回收车

长期违章停放,居民敢怒不敢言 杭城岂容礼品回收车

这辆桑塔纳轿车,就是收购名牌烟酒的礼品回收车。 丁谨之 摄

本报杭州12月18日讯 “你看,那部车子又在那里了!”杭州闹市区武林门附近,坐在小区门口晒太阳的李萍老人(化名),指着百米远的路口不满地说。顺着老人手指方向,只见一辆车牌号为“苏M·3A120”的普桑轿车,正停在体育场路与光明日报支路的三岔路口。尤为显眼的是,车玻璃上张贴有白底红字的广告:“回收名酒、购物卡、油卡、冬虫夏草、极草5X,电话:1508868****”。

“回收请往小区内”,顺着广告上鲜明的箭头标志,记者沿着光明日报支路,走入一处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记者根据3处鲜红的标示,来到体育场路470幢2单元1楼的一扇铁门前,敲开大门。

“你是收还是卖?”见到记者,一名体型微胖的男子开门见山地问。“购物卡收不收?”“收啊,什么卡,多少金额?”男子看似对“业务”十分熟悉。按照5万元整数,他给出了优惠价:杭州大厦购物卡按96折收购,世纪联华购物卡则是93折。记者还想讨价还价,该男子却斩钉截铁地说:“哪怕200万元的数额,也卖这个价,杭州大厦购物卡我是97折卖掉,赚的就一个点的辛苦钱。”

除了购物卡,其他礼品也都明码标价,普通“软中华”香烟550元1条,329“软中华”香烟580元1条;虫草则需要带货上门验看成色和大小,其他保健品根据新鲜度折价。据了解,“软中华”香烟的市场售价每条为700元至800元,其中利润空间不小。

“你可以去比比看,现在全杭州差不多都这个价。”该男子告诉记者,近来行情不好,生意冷淡,竞争也更加激烈。自己的小店之所以还能生存,全靠僻静而又地处闹市的地理位置占了优。“那些在路边摆摊的,也太傻了,来来往往的都是人,谁敢去?”临走时,他热情地让记者记下他的手机号,还叮嘱说,如果觉得拎着礼品不好看,还可提供上门收货服务;交易后,现金、转账皆可。

“这辆车在这里已经停了约一年了,前阵子曾流动到别的地方,今天又出现了。”家住同一小区的市民刘茂(化名)无奈地说,虽然居民大多对这家隐蔽在住宅楼中的“商铺”很有意见,但谁也不敢管。停车处,正是杭州闹市区,与杭州市中医院北门相对,毗邻武林门。行人车辆穿梭如织,不少人扭头回望,对着这辆车指指点点。

显然,礼品回收行业的主要货源,是某些掌握权力的国家公职人员和企业主等高收入群体,普通市民难有剩余的礼品折价清货。回收礼品的广告车,公然停在距省政府、杭州市政府1公里范围内的闹市区,容易误导一些市民、游客产生隐蔽腐败的联想。这无疑让杭州这座天堂之城蒙羞,也有损我省公务员队伍的形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光明日报支路原本勉强允许两车交会,现因违章停车,只留下单车道。据周围居民反映,上下班高峰期,进出车辆非常拥堵。“本来进小区的路就不宽,这辆‘僵尸车’老是停在那里,路都堵死了,但也没人管!”小区居民黄英(化名)对此十分不满。“这里没车位,是违章停车,我们弄不清属于哪个部门管。”体育场路458号中财典当行一楼的保安人员说。

杭州闹市区,怎么会有长期违章停泊、打有回收礼品广告的轿车?这个礼品回收车背后,究竟有哪些秘密?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盛相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