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医儿院日门诊量创纪录8747人次 半数感冒发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9 06:52   

市一医院儿童输液室里挂吊瓶的孩子很多

市一医院儿童输液室里挂吊瓶的孩子很多 记者 朱丹阳 摄

    孩子感冒后鼻屎多要挖吗?

    昨天下午4点,浙医儿院每个门诊室外,都有十多位家长焦急地带着孩子等看病,小朋友们大多面色泛白,呼吸声很重。呼吸科张园园副主任医师说:“12月以来,感冒发烧患儿的数量上升很快,每天上午的号子大多要拖班到中午才能看完。夜门诊限号30人,往往要加号。”

    浙医儿院门诊办统计,因为感冒发烧患儿的增多,医院的日门诊量直线上升,11月24日超过7000人次,到12月15日,日门诊量历史最高纪录,达到8747人次,其中半数以上是感冒发烧患儿。

    除了浙医儿院,杭城其他各大医院的儿科近期也爆满。市一医院因为儿科号难挂,还特别提醒家长们最好提前一天通过电话及网络预约号子。

    患儿以病毒性感冒为主 流感病毒没有明显变异

    浙医儿院门诊办副主任赵水爱分析:“根据往年冬季是每年门诊量高峰的惯例,预计12月是顶峰,明年2月后会慢慢降下来。这个时间看病孩子多,和冬季本来就是儿童感冒的高发季节有关。今年的特点,主要是以病毒性感冒为主,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有的还伴有呕吐、腹泻的症状。此外,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也比较多。”

    浙医儿院是流感哨点监测医院,赵水爱说,根据他们监测的样本,今年的流感病毒没有明显变异。因此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去年打过流感疫苗了,今年不用去打了。今年已经打过流感疫苗的孩子,一般来说不会得流感。

    该院呼吸科张园园副主任医师说:“冬季气温变化大,气候干燥,这些因素都会诱发孩子呼吸道局部的抵抗力下降,让病毒有机可乘,导致孩子患上病毒性感冒。”

    前段时间的雾霾天气,多位儿科医生认为也是引起感冒患儿增多的原因之一。因为雾霾天时,感冒病毒吸附在空气微粒中,更容易传播,也会把流感的传播时间拉得更长。同时,雾霾会损伤肺部纤毛,容易诱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

    昨天,记者在微信的各个家长群里收集了两个与孩子感冒有关的代表性问题,请张园园副主任医师作了解答。

    婴儿咳嗽怎么护理?

    张园园副主任医师提醒家长,从门诊来看,2个月到6个月的婴儿因为咳嗽来看病的比较多。这些孩子大多表现为气喘气急。6个月内的婴儿感冒咳嗽,每顿奶量要减少,一次喝的奶量以70至80毫升为宜,少量多餐。如果孩子出现吸奶呛咳的情况,不要竖立抱着拍,要怀抱孩子侧体转身,用空心掌从腰部从背部,轻轻地拍。

    孩子感冒后鼻屎多要挖吗?

    张园园副主任医师说,感冒后鼻屎多的情况,一般不建议用棉签进行鼻腔深部清理,这样容易造成鼻腔损伤。可以用温热的毛巾湿敷,再小心清理。也可以用纸巾搓成小条,小心的轻扫孩子鼻孔,让孩子打喷嚏把鼻屎喷出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王雪飞 张颖颖 胡惠娟  编辑:易晔
返回
浙医儿院门诊办统计,因为感冒发烧患儿的增多,医院的日门诊量直线上升,11月24日超过7000人次,到12月15日,日门诊量历史最高纪录,达到8747人次,其中半数以上是感冒发烧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