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条地铁线路投入运营 4条城际铁路有望建成 5年后轨道交通成杭城出行主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9 06:50   
5年后杭州出行有5条地铁线路4条城际铁路

记者 李忠 摄(资料照片)

5年后杭州出行有5条地铁线路4条城际铁路

城际铁路杭富线、杭临线规划图  制图:高薇

    ●到2019年,杭州将形成5条运营线路、总长约19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到2020年,市区公共交通出行量占机动车出行量的60%以上,轨道交通出行量占公共交通出行量的33%以上。

    ●杭州都市圈4条城际铁路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分别是:杭富线(杭州—富阳)、杭临线(杭州—临安)、杭州到海宁的城际线、杭州到绍兴柯桥的城际线,上述4条线路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可与杭州市区的地铁线网资源共享。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是我市综合性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是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必然选择,是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和加速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关键环节。”

    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目标,确定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基本模式,并就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模式、用地与规划管理、征迁和安置、运营资金的筹措和管理、轨道交通产业和文化等方面做了相应部署。

    2019年形成5条城市轨道交通网

    按照杭州的构想,到2019年,杭州将形成5条运营线路、总长约19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到2020年,市区公共交通出行量占机动车出行量的60%以上,轨道交通出行量占公共交通出行量的33%以上。

    目前,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东南段已正式投入运营。4号线一期工程北段、1号线下沙延伸段预计2015年开通运营。

    “轨道交通+物业”的香港模式

    杭州地铁一号线建设采用的是“六统一、两分开”模式,即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统一营运、统一管理,分开出资、分开开发。

    接下来,杭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在此基础上,坚持“轨道交通+物业”的香港模式,对沿线土地同步规划、提前控制、及早储备,充分发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沿线土地的增值带动效应。

    同时,轨道交通还要与其他公共交通设施同步配套建设,加强公交、公共自行车、停车场(库)等配套接驳,做到与城市轨道交通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哪里来?

    这个问题在《意见》里有明确的答案,还是地铁一号线的做法。

    “市政府和萧山、余杭、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管委会、杭州之江度假区管委会、市钱江新城管委会等作为出资主体,共同承担出资责任,车辆基地、停车场及控制中心等共用设施建设费用按线程进行分摊。”

    同时,还将加强地铁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坚持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积极争取金融机构的支持,综合利用贷款、中票、短融、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组建专业团队,探索BT、BOT、PPP等多元化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

相关:杭州到富阳临安等四条城际铁路明年开建

地铁4号线首通段力争春节前试运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陈东
返回
到2019年,杭州将形成5条运营线路、总长约19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杭州到临安、富阳、海宁、绍兴柯桥4条城际铁路获批,明年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