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PM2.5年平均浓度降了 接下来要开展“151百日治霾”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9 06:38   

秋冬季是灰霾的高发季。昨天,杭州市环保局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12月17日,杭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21天,优良率为63.1%(2013年全年优良天数为217天);PM2.5年平均浓度为64.1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2微克/立方米,下降率为6.15%。

这么看起来,今年入冬以来,灰蒙蒙的日子要比去年少几天。不过冬天才刚刚来,一直到明年2月,都是杭州灰霾的高发期。因此,昨天杭州市环保局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开展一项名为“151百日治霾”的专项行动。

今年,杭州的空气质量为何好于去年?其实,杭州还是采取了不少控制污染源的措施的——

首先,加快了黄标车、老旧车辆的淘汰和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等手段。

2014年,杭州报废和转出黄标车、老旧车74270辆,杭州市公交集团的公交黄标车目前全部淘汰或停驶,并新增816辆LNG客车、62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35辆即充式混合动力客车等新能源车辆。

杭州对主城区出租车进行了油改气。目前,主城区共有油气两用出租车1764辆,又新增电动出租车510辆。

今年还出台了《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有效遏制了机动车污染迅猛增长的势头。截至11月底,实现了“增车不增污”:净增车14.9万辆,而氮氧化物排放减少1436吨。

其次,在燃煤锅炉淘汰和改造方面,杭州今年煤炭消耗量与上年同比预计可减少120多万吨,全市煤炭消耗量同比下降8.6个百分点。目前杭州主城区已基本完成“无燃煤区”建设。半山电厂4号燃煤机组已停产转备。西湖区、之江度假区、余杭区的甲鱼塘关停了总面积约170万平方米的温室甲鱼塘。杭州市还关停转迁了244家大气重污染企业等。

再者,针对市民意见很大的工地扬尘,杭州出台了《杭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全面推广应用预拌砂浆。今年以来,开展日常督查、巡查3481次,对发现的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扬尘问题共签发整改通知书1149份,简易行政处罚32起,强化道路扬尘管控,加大道路洒水、清水频次,开展了渣土专项治理和联合执法。

今年以来,杭州共查处工地出入口污染等案件220件,查处违法运输渣土车辆877辆,随意倾倒渣土行为1222起,罚款486.2多万元。在杭州主城区设置40个降尘监测点,每月进行监测,并进行公告。

同时,严把餐饮企业准入关,新审批企业100%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每年的11月下旬至次年2月是杭州灰霾的高发期,极易出现高污染天气。因此,杭州将开展一项名为“151百日治霾”专项行动。

什么叫“151百日治霾”——

“1”,即100天;

“5”即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管控和农业废气和餐饮防治等5个方面工作;

“1”即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任务、无燃煤区建设、工业废气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城市扬尘控制、秸秆焚烧和矿山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绿化造林工程任务、餐饮油烟治理等10项重点工作。

在“151百日治霾期”间,杭州市政府将派出5个督察组,赶赴各区县市进行现场督查,督促各地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裴斐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