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看S1线 等于看最新版温州买房指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07:19   

S1线:预计2017年开通部分区段,连接温州中心城区和瓯江口新城,1个小时内可跑完全线。S1线沿线将成为集公共交通枢纽、住宅、商业和娱乐设施为一体的新城区,其中总站建成大型城市综合体。今后,看S1铁路线,等于看最新版的温州买房指南。 S3线:温州大都市圈的南北走廊,近期只批复了瑞安至平阳段,最快于明年开工,其余区段的可行性报告已编制完成。 S2线:预计明年开工。沿着温州的海岸线走,是温州沿海产业带的快速联系通道。 制图 高薇

温州在下一盘很大的棋!长期以来,温州难以吸引外来人才,最大的症结在于房价高企,居住环境差。

从陈德荣时代开始,温州两任书记大刀阔斧地拉开城市框架,瓯海新城、龙湾新城迅速崛起,土地供应剧增,温州房价逐渐回归理性。但是,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如果没有人流,最终换来的将是一座死城。

早在2010年以前,温州曾有过一次大讨论:是建造地铁来缓解主城区的交通压力,还是建设市域铁路疏散人流?说白了,就是“路跟人走”和“人跟路走”的理念之争。

第二个方案和温州建设大都市圈的规划不谋而合。温州需要的是脱胎换骨的城市发展模式,而支撑整个大都市圈的动脉,正是市域铁路。

温州大都市圈概称“一主两副三极多点”,即以温州市区和瑞安平原地带为主中心,以乐清和平阳、苍南为副中心,以永嘉、文成、泰顺的县城三极带动山区发展,以各中心镇为城市化的重要节点。

温州市域铁路将串联上述的大多数节点,它的功能大致可以分为3块:

1. 串联温州主城区和周边卫星城,让一部分人口和城市功能向卫星城组团迁移。

2. 市域铁路往人少的、待开发的地方走。每一个站点都是小中心,建成各有特色的商业功能区,铁路线走到哪里开发到哪里,形成“珍珠链”式的城镇群。

3. 温州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比如皮鞋、汽配、五金、阀门,把这些产业区连接、整合起来,可以促进产业升级。

温州市域铁路推荐线网由6条线组成,线路总长361.8公里,设站128座,其中换乘站14座。这6条线路将形成完整的环网,串联除了泰顺、文成外的所有县市区。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批复包括S1线、S2线和S3线的一部分。

将来轨道交通的运力、发车时间和服务类似地铁,但站点距离更远,速度更快,限速120-140公里每小时,平均时速50公里左右,而地铁的时速只有30多公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