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电召“苏州模式”,杭州能学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07:54   

行驶在苏州街头的电调出租车。

    行驶在苏州街头的电调出租车。

    运价比普通出租车高50%,只能“电召”或定点上车不接受扬手招车

    杭州酝酿借鉴“苏州模式”推出电召出租车,本报记者赴苏州一探究竟

    点点手机,出行时就有配备司机的专车候着,车子通常是中高档车,而司机就像“贴身管家”。

    今年10月,本报曾报道有电商平台推出“专车”服务,原来以日起租的租赁车辆,在配备驾驶员后,提供类似出租车的短程客运服务。这样的服务虽然满足了部分乘客的需求,但因管理混乱、安全无保障等,也饱受诟病。

    对此,杭州相关部门回应称,即将推出400辆电召出租车,相当于“专车”服务的官方版,具体营运方式将借鉴出租车电召“苏州模式”。

    苏州的出租车电召服务到底怎么样?是否能缓解“打车难”?杭州从中可吸取哪些成功经验?

    前天,本报记者赶赴苏州一探究竟。

    体验——

    前天上午10点,我到达苏州,在苏州火车站的出租车等候区,一眼看见10多辆电召专用出租车停在那儿,在苏州,这些车被称为“电调车”。

    “电调车”一抹的黑色,车顶灯上亮着“待调”字样,车型为尼桑天籁和丰田凯美瑞,还有自己的专用等候区,乘客不用排长队,就能直接上车。

    不过,虽然普通出租车等候区内排起了长队,却很少有人搭乘“电调车”。一问才知道,原来“电调车”的价格比普通出租车高,而且高了不止一点点。

    “同样一段距离打车,‘电调车’至少要比我们贵50%,而且距离越长贵得越多。”开普通出租车的曹建军告诉我,一段10多公里的路程,打普通出租车费用在30元左右,而坐电调出租车,则需要50元左右,贵了近一倍。

    只接受电召指令或泊位上车

    我打算坐一辆电调出租车体验一番,可走出火车站,在马路旁招了半天手,都没有一辆“电调车”停下。好一会儿才发现,电调出租车不接受扬招(即通过扬手或招呼表示希望停车),只能是要不去定点泊位去坐车,要不打电话或者通过相关的手机APP下单。

    没有APP,我只能选择打电话,叫车电话很快接通了,苏州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出租车电调中心的话务员直接从周边调派出租车。

    宝带桥南,是苏州地铁2号线的最后一站,相当于杭州的湘湖位置,附近很少有出租车,我在这附近再次连续叫了两次电调出租车,都非常顺利。

    召车电话一拨就通,被调派来的司机询问我的具体位置后,爽气地说一句:“等我3分钟,马上就到!”从打电话到坐上车,基本上5分钟就能搞定。

    服务比普通出租车更到位

    官方版的“专车”服务怎么样?我搭上的电调出租车,司机胡师傅虽然没有替我开门,但一路的服务还是很贴心。

    看我坐上车,胡师傅脱口而出:“您好,请问去哪儿?”只见他西装笔挺,“这是‘电调车’司机的标配。”车内真皮座椅上没有套椅套,司机座上也没有罩安全罩,就像私家车一样,很温馨。

    一路上,胡师傅和我拉着家常,得知我要去观前街,还告诉我那儿有家听苏州评弹的茶馆,老苏州人都会去,可以去逛逛。

    快要下车的时候,我特意留心看看手机、钱包有没有都带着,胡师傅瞅见了,说:“你放心,坐我这车无论你丢什么,我都给你找回来。”原来,车内前后左右装了4个摄像头,都有实时监控,丢了什么在车上,一查就知道。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点点手机,出行时就有配备司机的专车候着,车子通常是中高档车,而司机就像“贴身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