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自闭症孩子30位排球少年 一对一搭档开运动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4 07:53   

昨日12:18,朱先生来电:我听我朋友说,12月14日下午一点半,在陈经纶体校大操场,有个公益组织联系了浙江省运动会上得过冠军的30个孩子,跟杭州的30个自闭症小孩一起开运动会。

记者郑亿核实报道:昨天下午,在发起活动的公益组织狮子会美心服务队介绍下,联络上了今天要去参加运动会的几个自闭症孩子家长。

小光的妈妈吴女士,是一位40多岁的精干女强人,业界知名。儿子小光被确诊为自闭症后,她一度难以接受,这20年来,撑得很不容易。近几年,越来越多人关注自闭症这个群体,让她信心大增,她开始跟其他的自闭症孩子家长联络,让孩子参加对集体活动,希望他们能尽可能地融入社会。

在之前参加活动的照片里,负责报幕、主持的小光,打着发蜡,戴着黑框眼镜,穿一件绣有金色花纹的黑西装,背脊笔挺,很帅。“他最严重的一段时间,有近4年几乎没说过话,连妈妈都不会叫一声。参加了几次活动后,我们慢慢发现,他有主持的天分。站在台上报幕的时候,声音很亮很好听,说起话来一点障碍都没有。”小光妈妈说。

不过,以前的集体活动,大多是在一个封闭式的会场里,唱唱歌、跳跳舞,除了自闭症的孩子,就是他们熟悉的父母和老师。而今天的运动会,会有30个普通孩子,一对一地跟自闭症的孩子一起参加比赛。

“这种正面接触、交流,我们以前没试过。小光他们刚开始可能会有点不适应,甚至害怕,但我们家长都希望,能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被同龄人接受、关爱的,能减少一些对外面世界的戒心。”小光妈妈说。

运动会设立三个趣味项目

每个参赛的自闭症孩子都有奖

活动组织方美心服务队队长李茂昌说,这次运动会设计了3个主要项目,都由一个普通孩子跟一个自闭症孩子合作完成。

“一项是绑腿赛跑,一项是羽毛球拍顶着排球接力,还有一项是投篮。投篮的球筐有上中下三个,除了两个孩子,家长也要参加,一人瞄准一个筐……运动会以趣味为主,主要是帮自闭症孩子建立对其他人的信任感。”

李队长说,他们已经特制了3块奖牌和30张奖状,还准备了书包和棉手套做奖品。参加这次运动会的30个自闭症青少年,都能获得书包、手套和奖状,比赛成绩前三的,还会授予奖牌。


快报报道过的“酱鸭老宋”

这次不搞酱鸭搞公益

李茂昌几次提到的运动会有力“推手”,其实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他是快报上周刚报道过的“酱鸭老宋”。

老宋大名宋小军,是东新路旁一家餐厅的老板。家里祖传的手艺,最擅腌制酱鸭、酱肉、腊肠。12月2日上午,他在自家店里开了场酱鸭研制技术交流会,免费教现场观众腌制正宗的杭州酱鸭,引来了大批吃货围观。(本报今年12月3日曾详细报道)

不过那次采访时,他一点都没有提美心服务队和运动会的事情。昨天再问他,老宋说:“我搞体育、做公益,跟腌酱鸭又没关系,当然不提了!”老宋有一副洪钟嗓,笑起来,整个店里都听得到。

老宋今年41岁,虽然有点发福的势头,但他举手投足,还很有运动员的矫健。老宋中学时爱上了排球,现在开饭店之余,还在浙江省排球协会任职,同时也是沙滩排球的国家级裁判。国内大小赛事,他还时不时会去执哨。

“我高中毕业就接下我爸妈的盘子,开饭店。最早开在中山北路上,后来景芳、望江也都做过。不过二十几年,排球的爱好我从来没断过。”

今天下午一点半

欢迎你来给孩子们加加油

老宋联络了陈经纶体育学校,学校全力支持。整个体校的大操场,今天下午免费使用。

美心队队员们通过下城区残联,找到了小光等30个自闭症孩子。至于跟小光他们互动的人选,老宋第一个想到了自己儿子龙龙。

龙龙14岁,今年在浙江省第15届运动会上,代表杭州男排出战。通过他和队友一起努力,杭州男排在本届运动会上夺金。父子俩沟通以后,龙龙和他的29个队友(一半男生一半女生),决定今天去和小光等孩子一起开运动会。

“我已经想好了,比赛开始前,要让龙龙他们跟那些自闭症孩子们先好好拥抱一下。比赛时,那些孩子很可能出些状况,比如摔倒什么的,我也跟龙龙他们都讲过了,绝对不许笑人家,要通力合作,还要给人家竖一个大拇指,给一个赞!”

老宋说,龙龙小小年纪就出了成绩,怕他会骄傲。也希望经过这次运动会能让他明白,学会关爱比你弱的人,比赢比赛重要。

昨天下午,老宋还临时决定,要把自家的酱鸭,也作为本次运动会的奖品之一。来参加比赛的30个自闭症孩子,一人一只,比赛结束高高兴兴拿回家吃。

活动组织方表示:今天下午1点半,陈经纶体育学校大操场上这场特别的运动会,如果你有空,也欢迎你来捧场,给孩子们加加油、鼓鼓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郑亿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日12:18,朱先生来电:我听我朋友说,12月14日下午一点半,在陈经纶体校大操场,有个公益组织联系了浙江省运动会上得过冠军的30个孩子,跟杭州的30个自闭症小孩一起开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