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停车费收缴情况总体好了很多 但还是有人千方百计想赖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07 07:39   

为了防止车辆“逃单”,现在停车收费员都要“拍照取证”。

    为了防止车辆“逃单”,现在停车收费员都要“拍照取证”。 记者 林云龙 摄

    杭州道路停车费补缴系统实施5个月来效果如何

    听听那些停车收费员是怎么说的

    冬日午后的潮鸣寺巷,太阳暖烘烘的。刘师傅靠坐在藤椅子上,小眯了一会儿。这要在以前,他是想都不敢想的。

    因为他是一名停车收费员。一个不留心,司机就会开车走了,有的是刘师傅自己没看到,有的则是司机恶意逃费。这笔收不到的停车费,就只能刘师傅自己掏腰包补上。

    今年7月9日,杭州开始实施“道路停车未收费补缴系统”,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停车后故意“逃单”,还是因为车子离开时找不到收费员而未付费,你的未缴费记录,都将被上传到系统里。下次停车时,收费员就会提醒你补缴。如果一直欠费不补缴,收费经营单位有可能视情况通过民事诉讼追偿,维护正常的收费秩序。

    新政实施5个月了,逃费的司机是少了,收费的总额多了,但还是有不少司机,没有缴上这笔“逃不掉”的停车费。

    3名停车收费员的切身感受——

    潮鸣寺巷停车收费员刘师傅:

    “停车费起码比以前多收四成”

    有了“停车费补缴系统”后,刘师傅特地去二手货市场买了一把旧的藤椅子,白天上班时好坐坐,晚上就放在花坛边,也没人来偷。

    “我一个人要管20个车位,第一个到最后一个之间,有近200米的路。”刘师傅用手朝远处一指,乍一看都望不到头,“以前别说是坐了,就连站都不敢,要来回在20个车位之间溜达,生怕逃费的司机一脚油门溜走了,我两条腿怎么跑得过4个轮胎?骑电动车都追不上!”

    现在好了。有了“停车费补缴系统”,在车来车走的时候,刘师傅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拍好照,开好票,收好钱。其他的空余时间里,他就能坐下来歇一歇了。“以前水都不敢多喝,就怕上厕所,担心司机要交停车费找不到我。现在好去隔壁倒点热水泡杯茶了。”

    刘师傅毛估估算了算,跟以前相比,现在收进来的停车费,最起码要多收四成。“有些司机知道停车费逃不掉了,补缴更麻烦,走之前都会按按喇叭,我听到就会马上跑过去收钱。”

    岳家湾停车收费员小顾:

    “还是有司机故意压住车位号”

    同为停车收费员的小顾,可没刘师傅这么省心。

    小顾的“地盘”,在岳家湾,她管16个车位。“明目张胆逃费的司机是少了,但有些司机还是会耍点小伎俩。”

    为了日后补缴停车费,现在停车收费员都要“拍照取证”:就是开启POS机上的拍照功能,对着车辆从不同角度拍3张照片。

    拍照也蛮有讲究的:第一张,要记录下车头上的车牌和地面上的停车泊位号;第二张,要拍到车尾的车牌,第三张,要拍下车辆的侧面。

    尤其是第一张,车牌和车位号都要有。“有些司机,不知道是无意的,还是故意的,停车的时候,车轮胎刚刚好压在车位号上。”

    车前拍不到,小顾就会去拍车屁股,但有时候,后面那辆车停的位置也不好。这样一来,就不能把车牌和车位号拍进一张照片里。

    如果司机逃费,或者收费员跑开了、下班了,没收到车费,这一单补缴信息,就无法上传。这一笔停车费,就收不到了。

    不过,小顾还是宁愿相信,司机是不小心挡住车位号的。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黄轶涵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7月9日,杭州开始实施“道路停车未收费补缴系统”,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停车后故意“逃单”,还是因为车子离开时找不到收费员而未付费,你的未缴费记录,都将被上传到系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