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三轮遭封杀 快递哥送件犯了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03 07:28   

“如果用电动自行车送货,每次装载的货会少很多,而且有些大件就没法运送了。”王经理说,而如果换成货运面包车,停车难将是一个大问题,估计大部分时间都得花在找车位上。

其余几家快递营业点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能想到的解决之道无外乎增加人手、购买电动自行车和面包车,但是有一个问题是肯定回避不了的,就是成本增加的同时,效率反而下降了。

能否以加强监管代替“一刀切”?

相关部门考虑对快递业机动车

提供便利和服务

沟通中,多位快递企业的管理人员表示,有关部门禁止电动三轮车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们也能理解,但是电动三轮车在运送效率和成本控制方面,毕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今年9月1日,国家邮政局已经审议通过《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的行业标准。其中要求快递三轮车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每辆车限乘一人,且三轮车需印有由深蓝色和浅蓝色背景以及白色“快递”字体组成的统一标识。此外,快递三轮车还应有企业标识。

他们提出,杭州是不是可以根据这一标准,对快递使用的电动三轮车统一尺寸和标识,在三轮车上喷印所属的快递公司。如果电动三轮车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可以加大监管力度进行处罚,但是不要直接对电动三轮车说“不”。

而鉴于目前电动三轮车的处境,几名快递营业点的负责人对电动自行车的前景也表示了担忧。

天天快递的钱经理表示,快递企业为了应急而紧急购置的电动自行车,基本上都会对车身进行改装以适应装货的需要。“如果不加以规范,改装过的电动自行车一样存在隐患,届时会不会也像电动三轮车一样面临两难的处境。”

而记者从“两非办”了解到,杭州市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对于快递行业的机动车,提供一些便利和服务。

这位负责人透露,“快递车辆进一步规范后,政府将考虑针对这些车辆的临时停放或者是分装货物,提供一定程度的便利和服务,或者给予更多的优惠条件。”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见习记者 华炜 记者 陆海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上周起,杭州市多部门联合对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开展专项整治,主要针对的是在杭州城区非法行驶上路的有动力装置的货运三轮,包括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