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会”变成的“开心茶馆”又关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03 07:09   

“西湖会”变成的“开心茶馆”又关门

昨天下午4时,开心茶馆门内已经一片漆黑。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专家:一方面,政府除了引导,要多多扶持企业,共渡转型难关

一方面,企业要扎根消费者中,理解他们,了解需求

作为西湖景区第一家转型升级的高档餐饮经营场所,华丽丽的“西湖会”在今年初变成了乐呵呵的“开心茶馆”。昨天,钱报记者获悉,因合同到期,杭州大厦不再继续承租“开心茶馆”。“开心茶馆”将变身湖畔居的连锁店,但招牌不变。

听到消息的热心市民很是关心:开心茶馆经营不下去了吗?在目前这段西湖会所转型的培育期,政府引导、依法治湖和市场经营者追求生存发展之间,是否存在矛盾?

“房客”杭州大厦:不再续租开心茶馆

原本应该开门迎客的开心茶馆,昨日16:00,订桌电话已经无人接听,门内漆黑一片。“合同到期,杭州大厦不再继续承租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杭州大厦相关工作人员老王告诉记者。

2014年1月27日,开心茶馆转型开张,营业初期,日消费者可达400位左右,生意火爆,但是,随着宣传效应的退潮和市民猎奇“前会所”心理的消逝,曲院风荷内的核心地段和免费停车场都没能挽救开心茶馆的颓势。

夏天时,市民余小姐曾与友人前往消费,当时已经发现,中午用餐的客人只有两三桌,晚上基本不营业,包厢非预订基本不用,原先美貌的服务员们全部消失,换上了薪水相对较低的两三位大姐,大姐叫苦:“洗碗、跑菜,都已经不分组,全部要干。就算这样也是多干一天就多亏一天。”

承租方所能想到的开源和节流办法,都没能挽救开心茶馆。

“壮士断腕,我们要集中精力搞好百货经营。”老王说,客户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杭州大厦的客户消费比较高一点,和开心茶馆的客户群并不一致,在营销学中,这也算是不能互为促进的两种经营模式,事倍功半,还不如放精力到更有效率的去处。

“房东”政府:依法治湖,努力引导

开心茶馆的“房东”是政府部门,站在房东的立场,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西湖边30家会所,目前都在陆续转型开放,退出的商家只是零星。首先,我们尊重企业的选择;其次,对于企业经营,政府只能尽量引导,对于西湖公共资源,我们必须依法治湖。说实话,我们当然希望百姓又开心、商家又赚钱。”

依法治湖,指的是今年秋天杭州市人大修改过的《杭州市公园管理条例》其中一条:禁止在公园内设立为特定群体服务的会所会馆等非公益性场所。

条例说,公园内商业服务网点的布局,应遵循统一规划、控制规模、方便游客、面向大众的原则。其中条例新增的“面向大众”这四个字,其实就是为进入景区的商业服务网点划了一条红线:公园里可以有商业服务网点,但首先一点,这些网点要面向大众。而明文规定的“禁止在公园内设立为特定群体服务的会所会馆等非公益性场所”,算是把会所、会馆等直接拒之门外。

政府引导,指的是在会所转型中,政府鼓励承租方多方拓展,开阔经营思路,建议在文创领域、艺术领域有长远的规划和考量等等。

“比如9月10日新开的百荟楼,二楼做免费画展,一楼开咖啡店,三楼的观景露台揽茶客生意,承租的温州老板想办法请人合作经营,这也是一种思路。”政府工作人员老张说。

专家:让1亿游客,找得到这些公共资源

成都茶馆满大街,消费也很大众化,他们为什么生存得下去?租金低廉和消费者达到一定的量,是两个必要条件。那么,怎样达到这两条?

钱江晚报智库专家、浙江省社科院社会所所长杨建华说,首先,我们应该发自内心地认同这一点——打破西湖会所原来的高消费格局,抛弃唯金钱马首是瞻的价值观,将公共资源还给大众,这是百姓拍手称快的好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百姓,都从中获得了实惠和尊严。

其次,从企业经营考虑,企业必须保障其基本利润,这是它生存下去的基本保障。那么,经营者就要面向大众,开展多种经营,不要着急,要扎根消费者中,理解他们,了解需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商机。

再次,政府除了引导,也要多多扶持企业,共渡转型难关。既然你要企业提供公共服务,那么,可以考虑适当降低租金;还可以为会所的转型和管理建立机制,做好内在的服务;政府还可以出台适当购买企业产品等孵化政策;政府可以帮助企业抱团发展,结合西湖遗产地的文化推广,也带动转型会所的营销推广等等,如帮助吆喝团购券的出售,告诉每年来杭的1亿游客,怎样找到这些公共资源等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晓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