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签弃号”是在滥用公共资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03 06:50   

    杭州市调控办公布了最新车牌指标使用情况:到本月,共有235个增量指标过期,其中个人过期160个,单位过期75个,以摇号过期为主,也有少数竞价过期指标。这是杭州实行限牌以来,公布的第一批过期指标。

    据市调控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指标未使用的情况大致有几种:车子选不好、订的车还没到、暂时不想买了、家里还有人摇到了号等等,还有的则有点“无厘头”,中签者不知道指标是有“保质期”的。

    无论是哪一种放弃原因,对摇号者而言,将“两年内不得申请增量指标”,无异于作茧自缚;对竞价者来讲,意味着放弃已缴纳的保证金和竞价成交款,损失也不小。但从更深入的角度来说,这是在浪费甚至滥用公共资源。尽管这些指标将归入下一轮的“奖池”中,仍然是增加了其他摇号者的时间成本。何况,眼下摇号中签的比例较低,11月中签率仅0.86%,说明对车牌有需求的大有人在。一边是“无牌族”嗷嗷待哺,一边是有了指标却不用,“玩命占坑”。在这种情形下,出现“中签弃号”现象,看了着实让人“捉急”。

    既然加入这个“游戏”,参与者就应了解游戏规则,同时认真规划好购车时间。不明白状况就兴冲冲摇号、竞价,白浪费“表情”不说,也是在给自己“添堵”。“两年内不得申请”的罚则,就是为了让参与者慎重考虑,谨慎行事。摇号、竞价不是“过家家”,作为涉及公共利益的一项制度安排,这也是对个人公共意识的考验。

    这也说明,对现行的车牌摇号、竞价的程序设计,仍须进一步完善。如何把有限的资源分配得更合理,操作过程更体现公平原则,这是相关部门应当重点思考的问题。比如在摇号过程中出现的许多家庭“老少齐上阵”现象,是否合理,又该如何避免,都有必要加以考虑。

    当然,任何一项政策都不可能一开始就尽善尽美,需要根据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在其他实行车牌摇号的城市如广州,也曾出现类似情形。针对中签过期不用这种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一方面要加大政策解释和传播力度,确保摇号、竞价者了解相关后果;另一方面不妨通过“打补丁”的方式,从完善规则入手,减少类似问题发生,比如延长“中签弃号”者下轮摇号时间、增加竞价保证金,等等。

    摇号、竞价购车,是杭州进入“限牌时代”后,备受公众关注的话题。怎样把这一项涉及民生的大事办好,考验着政府的行政智慧;如何善用这一项权利,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公民文明素质。在这个“攒钱不如攒人品”的时代,请珍惜手中每一块车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晖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