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佬”落户“聚落5号”创意园 两间老仓库年产值超3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03 07:46   

在江干区闸弄口街道,两幢从老仓库“蝶变”而来“楼房”,去年创造了超3亿元的产值,这里便是江干区正在积极打造的“聚落5号”创意园。

闹中取静的环境吸引了荷兰尼塔旗下丽塔建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华东公司等26家国内外顶级设计“大佬”们前来落户。而明年,“聚落5号”创意园二期工程也将开始改造,预计未来3年内园区内的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

隐匿闹市的设计“部落”

吸引“大佬”们纷纷入驻

三年前,这个地块是两间堆满货物、尘烟四起的仓库。

如今,已有中铁二院华东公司、荷兰尼塔设计集团浙江公司、中国航天建筑设计集团、城乡建设研究院等26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去年,园区的年产值已超3亿元,上缴税收1500万元。

可是,设计师是个挑剔的群体,究竟是什么吸引他们云集于此?

区位上,园区地理位置,东临秋涛路,南接艮山西路,区域位置良好,交通便利。尽管地处市区繁华地段,但进入园区的小巷却曲径通幽,天然成为设计师们的理想创作场所。

环境上,在德国建筑大师本哈特温克教授亲自操刀设计之下,两间破旧的仓库华丽转身,变成了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附带空中花园、层高近6米的设计者“天堂”。

“园区没有统一的办公设计规定,开放的形式让我们觉得很自在舒服,创作灵感也多了不少。” 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浙江设计研究院团队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园区内逛了一圈,果然,几乎每家公司的办公场所都以类似艺术沙龙的形式存在,装修风格迥异。

另外,文化创意产业的聚拢效应也是吸引“大佬”们落户的重要原因。

负责园区运营的杭州安赛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陈德馨说,作为杭州文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聚落5号”的发展目标是打造杭州的建筑设计产业高地,将更多一流设计公司吸引过来,让一些小的企业发展壮大,让原有的企业完成自我更新,同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就比如说现在一期入驻的企业,他们之间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我们在招商阶段就有意识地对产业链进行完善。”陈德馨说。

二期明年开始改造

今后要给年轻人提供创业平台

陈德馨告诉记者,“聚落5号”创意园二期项目目前已经在洽谈中,规划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预计明年开始改造。

“改造的设计方案已经在做了,我们打算在一期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提升,如在园区内增加年轻人喜欢的咖啡馆、餐厅等,加强园区的生活氛围。目前,一些有意向入驻的设计单位也正在洽谈中。”陈德馨说,三期场地预计会在2016年开始改造,“我们的计划是3年内实现三期全部投入使用,那个时候,年产值估计会超10亿元。”

对于园区未来的发展,陈德馨表示,二期、三期的入驻企业还是要以建筑设计单位为主,但他会拿出一部分楼层,专门供有想法的年轻人创业。而这个想法,源自前几天他参加的一个活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多好想法,但很多时候,好想法却被资金等因素所绊。所以,我想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发展平台,来到这儿,会有一个创业的好氛围,你甚至不用担心资金和合作伙伴,有好想法就能慢慢成长!”陈德馨说,在帮助年轻人的过程中,他也会收获很多,他愿意和年轻人一起成长,让文化创意产业朝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江干区闸弄口街道,两幢从老仓库“蝶变”而来“楼房”,去年创造了超3亿元的产值,这里便是江干区正在积极打造的“聚落5号”创意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