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出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清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02 07:46   

新闻导读:近日,杭州市政府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今后杭州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交通运输及残疾人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将进一步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力度。

 

职业和人才培训、公共文化、基本养老服务、食品安全检验监测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城市基础设施养护、公共设施管理等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加快全面实施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然后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到面的原则,逐渐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范围——杭州在开出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清单和规划的同时,也列出了“负面清单”——3年内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或违约失信行为者,不能承接政府购买服务。

近日,杭州市政府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今后杭州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交通运输及残疾人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将进一步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力度。

首批开放清单

职业和人才培训、公共文化、基本养老服务、食品安全检验监测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城市基础设施养护、公共设施管理等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加快全面实施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并逐渐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范围。

准备开放的领域

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交通运输及残疾人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

服务清单开放顺序

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到面的原则。具体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以《杭州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目录》为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目录应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不准备开放的清单

对涉及国家安全、保密事项以及司法审判、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强制等应当由政府直接提供、不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以及不属于政府职责范围的服务项目,政府不得向社会力量购买。

谁可以接单

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力量应具备哪些条件呢?除了要提供公共服务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还要具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险的良好记录,在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竞争前3年内没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或违约失信行为,通过年检、资质审查合格,具有良好的社会和商业信誉。

如何保证服务质量

一言概括,政府和社会都会全程监督,并且要对承接主体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事关这家单位下次还能不能再接单——

意见稿明确,政府购买服务要接受社会监督。杭州将建立评审机制进行考核评价。评审机制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对购买服务项目数量、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等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不仅向社会公布,还将作为以后年度编制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和选择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的重要参考依据。

杭州还将积极推进第三方评估,对承接主体承担的项目管理、服务成效等内容进行综合评估,并结合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承接主体征信管理制度。

如何保证公正性

“严格程序,竞争择优。积极引入竞争机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费随事转,通过‘公开透明、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承接主体,确保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享有平等参与竞争的权利。”这条作为工作原则写进了意见稿中。

购买工作按照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询价等方式确定承接主体,严禁转包行为。确定承接主体时,既要考虑项目费用,更要注重服务提供能力、服务素质及质量,以及政府引导调控作用的发挥。

相关:杭州拟规范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后杭州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交通运输及残疾人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将进一步加大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