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城西和城北的地铁3号线具体怎么走?站点怎么布置?什么时候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02 07:36   

串起杭州城西和城北的地铁3号线具体怎么走?

按照市规划局的描述,目前3号线线路走向大致是这样的——

从城西的西溪公园站(位于花坞路以西)开始,往东经过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市中医院后,在武林广场站、西湖文化广场站这里和1号线换乘;沿着河东路往北,经过朝晖小区,到香积寺附近,再沿着大关路、沈半路前行;在湖州街附近拐向东侧,经城北体育公园进入下城区的创新创业新天地;穿越铁路后,向北进入北景园小区;再向东沿华丰路至同协路后,转向丁桥大农港路;沿大农港路至绕城公路;经天都路进入长睦居住区和天都城,最后过了天都城后向东至临平。

3号线全长约36公里,平均每隔1.6公里设一个站点,全程25个站点左右。

 

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前期工作已开始启动,按照相关部门的说法,地铁3号线将优先考虑列入其中。

11月24日,快报报道了上述消息,引起很多市民关注,尤其是居住在北景园、丁桥、华丰、长睦板块等城北的居民,都很想知道3号线的线位布置以及其他更多、更具体的消息。

3号线的线位,在2011年6月批复的《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里已大致规定,但这几年又有微调,最新走向如何?昨天,我特意到市规划局了解相关情况。

中间线位基本平稳 两端有调整

这些年来,3号线有调整的主要是两端,尤其是西段。

西段原本从西溪出发,沿天目山路一直往东走,经过汽车西站,到莫干山路口后往南拐弯到体育场路上。

但后来因为地铁2号线武林门站南移到市中医院门口,导致和其换乘的3号线武林门站也必须南移到市中医院,这样3号线西段,从古翠路口段到莫干山路口段,就整个往南移了700多米,其中有一段布置到了曙光路上。

除了这一段,最新的消息,西段中剩余的一部分,即从古翠路口到花坞路口,因要考虑和天目山路地下通道的关系,有可能也会微调——因为杭州市正考虑把环城北路地下通道从中山北路这里继续往西延伸,沿着天目山路在城市中间布置一条东西向的快速通道。

而3号线终点站西溪公园站,也预留了再往西的条件,其中最大一个可能,今后会和临安城际轨道相接,和5号线也有可能实现换乘。

至于3号线的另外一端,考虑到3号线要和1号线实现换乘,所以其在临平境内的线路,也有可能会有一定调整。

北景园、丁桥、华丰、长睦等城北地块

3号线一个没落下

对于3号线的一动一静,城北的居民区们最关心,尤其是丁桥板块,很多人担心3号线线路调整后会和丁桥失之交臂。

丁桥的居民们这么担心,其实也是有原因的。

丁桥大型居住区,目前居住的人越来越多,这从每天明显的早晚高峰可见一斑,每天早高峰,由北往南的几条主要道路,譬如上塘高架、东新路、石桥路等,都是饱和的,而每天电台里的播报,堵点也是一年一年往北移,从德胜路到大关,再延伸到登云路,最近很多次早高峰车队甚至已排到瓜山立交——这一切,都说明,居住在丁桥等城北居住区的居民,越来越多。

杭州市轨道交通客流预测也是这样的——可能你想不到,远期3号线的客流可能会超过1号线,其最高断面客流量甚至还会超过普遍认为会比较拥挤

的2号线西北段,达到4万多人次/小时。

主要原因,可能跟城北大型居住区的居住楼都为高层,而城西很多小区建得早,多为中低层有关,从人口密度上来说,今后城北会超过现状城西小区。

虽然人多,但城北的公共交通配套却比较弱。目前,丁桥的公交线路比较少,最快捷的公共交通就是快速公交3号线,这也导致丁桥人特别盼望地铁线。

而从昨天规划局提供的最新线路来看,这点大家可以放心,3号线一路串联起了西溪、黄龙体育中心、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朝晖小区、香积寺、长乐地块、拱墅区运河商务区、城北体育公园、新天地,再接着就进入了北景园、华丰板块、丁桥板块、长睦地块和天都城,最后到余杭星桥居住区和临平。

城北的几个大型居住区,3号线一路串联,一个都没落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制图 高薇 本报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号线的线位,在2011年6月批复的《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里已大致规定,但这几年又有微调,最新走向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