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 杭州黄标车环保检验每季度检测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01 07:04   

全市还有6万多辆黄标车 明年年底前都要淘汰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得知,继实施明年停止黄标车更新政策后,从今天(12月1日)开始,黄标车的环保检验频次也要提高到每个季度检测一次了。

市内所有黄标车每季度检测一次

检测不合格的不发环保标志

日前,国家环保部、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杭州市环保局根据这一政策,要求从2014年12月1日起,对市内所有黄标车的环保检验频次提高为每个季度检测1次。对尾气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不予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记者了解到,黄标车环保标识原先的检测周期为,6年以下车龄2年1检、6到10年车龄1年1检、10年以上车龄半年1检。

“黄标车的尾气排放标准本身就低,而且车子性能的稳定性也不如现在的新车,部分车子车况也不理想,容易出现车子还‘年轻’,但是尾气已经超标的现象。”市环保局机排处处长吴剑峰表示,正是鉴于这个现状,才提高了检测频次,目的就是让路上跑的高污染车少下去。

吴剑峰说,检测范围是浙A牌照的所有黄标车,检测地点、费用和原来一样。

换句话说,就是从今天开始,杭州牌照黄标车的环保标识有效期最长也只有1个季度,而且不看车龄,只看尾气,一旦检验不合格,就不能上路了。

杭州还有6万多辆黄标车

明年年底前都要淘汰

黄标车,因环保部门只发给黄色环保标志而得名,具体指是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有研究显示,一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绿标车的排放量,或28辆国IV绿标车的排放量,是加重城市雾霾污染原因之一。

杭州这几年,一直在抓紧淘汰黄标车,既有堵也有疏,比如每天6点到24点全线禁止高污染车辆通行(含非本市牌照车辆)和黄标车置换补贴。

据统计,去年杭州淘汰了31170辆黄标车,今年计划淘汰黄标车、老旧车5.1万辆,到目前为止已经淘汰了3万多辆。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大约还有6万多辆黄标车在路上开。市环保局表示,按照省里计划,到明年年底杭州要全面淘汰黄标车。

为了鼓励市民,杭州市出台政策,今年年底(12月31日)前淘汰的“黄标”小客车可产生更新指标。现在距离该政策截止,还有1个月的时间。环保局特别提醒,符合条件的黄标车主要抓紧办理报废更新,具体政策可登录杭州市环保局网站(http://www.hzepb.gov.cn)查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裴斐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得知,继实施明年停止黄标车更新政策后,从今天(12月1日)开始,黄标车的环保检验频次也要提高到每个季度检测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