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三轮车杭州城区不能上路 快递会变慢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26 07:31   

电动三轮车上路可能面临15天拘留和2000元罚款》后续报道

从前天开始,杭州交警部门对违法上路的电动三轮车开始集中整治,以往骑着这些三轮车送快递的小哥们不得已都换了行头。

对此,一些市民产生了疑问,相比三轮车,电动车装的货明显减少,三轮车不能用了之后,是不是收到货物的时间要比以前长了?

北京广州9月就已禁止电动三轮车

快递员说送同样多的货要比原来多花三四个小时

昨天的马路上,电动三轮车出现的频率明显减少。

一位以前都骑电动三轮车送货的申通的快递员刘师傅说,“那个车子装得货多,一次性可以送好多地方。但这几天交警查得紧,说是那些车子是不能上路的,公司就不让我们骑了。只能用电瓶车了。”

刘师傅说,电动自行车装的货物连电动三轮车的一半都不到。更关键的是,电动自行车的电根本不够用。刘师傅的车架上载着一块厚厚的电瓶,他指了指说:“我们每天都要准备两块电瓶,晚上全部充好电,白天用。不然的话,一旦要充电,货就来不及送了。”

申通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顾小姐说,在国家相关规定出来以后,杭州并不是第一个不允许电动三轮车上路的城市。像北京,广州等城市早在今年9月份就出台了相关规定,因为安全性问题,对电动三轮车进行取缔。

顾小姐说,国家相关部门考虑到安全性问题对电动三轮车进行取缔无可厚非。不过,对于快递企业他们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针对他们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再想想其他可行的办法。

这是因为三轮车取缔后,快递企业在运送末端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

比如,在北京禁止使用三轮车后,他们就采取用货运小面包送快件。但是,实际操作中快递员反映上来不少问题。

快递员说,在一般的马路上开,用面包车送件和用三轮车送件没有区别,但是一旦进入比较狭小的小区道路或者写字楼内的道路,问题就来了。三轮车可以很方便地行驶、停车,将快件送到位。但是,面包车不可能随便停靠,必须找到泊位。有时候写字楼旁边泊位紧张,必须将车停得很远,快递员再将快件拿到写字楼内。

顾小姐说,无论是像杭州这样,改成电动自行车,或者像北京这样用小面包,这一来一去的时间成本相差很多。一天下来,每位快递员起码要多上三五个小时的送货时间。

除去时间成本外,面包车与电动三轮车在价格上也是相差颇多。“一辆面包车得几万块,一辆电动三轮车才几千块钱。”顾小姐说道。

顾小姐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电动三轮车他们肯定不会再用了。但作为快递企业,他们还是希望能够有一款能够方便他们将快件送到末端的运输工具。只要相关部门认可,所有需要办理的审批手续,他们也一定会按照规定来。


杭州考虑用厢式货车取代电动三轮车

禁行路段或将为快递企业开绿灯

当然,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并不是所有的快递企业之前都用了电动三轮车,也有企业一直在用电动自行车送货,比如顺丰。

顺丰速递杭州公司事务部的何经理说,目前,他们的快递员在将快件送至顾客手中的时候,用的还是电动自行车。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是方便,还有一个是安全。

记者看到,顺丰的快递员所用的电动自行车都是按照公司的要求进行定制,所有的电动自行车在前后轮都安装了铁架。何经理说,这些铁架可以保证快件装载在上面不会掉落,同时也可以装比较多的货物,另外,铁架也可以将轮胎与货物隔开,保证安全。

此外,电动自行车因为车身比较小巧,所以走街串巷,停车等各方面也都比较方便。

对于电动三轮车,何经理说,虽然这种车可以装比较多的货,但顺丰在城区里一般都不会采用,因为这个本身安全性就不高,现在交警部门又在禁止这些车辆上路,公司就更不会去考虑了。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对于电动三轮车被取缔后,快递企业如何进行送货,他们也正在与快递协会积极协商。目前,有一个想法就是用小型的厢式货车取代三轮车。

同时,考虑到杭州不少路段货车是禁行的。交警部门也将对快递企业开绿灯,发放通行证,让这些运送快递的车辆能够开进相关路段。不过,最终的方案还有待确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从前天开始,杭州交警部门对违法上路的电动三轮车开始集中整治,以往骑着这些三轮车送快递的小哥们不得已都换了行头。对此,一些市民产生了疑问,相比三轮车,电动车装的货明显减少,三轮车不能用了之后,是不是收到货物的时间要比以前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