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急难”不拒外来人使困难人群得到应急救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26 07:09   

    近日,居住在南星街道美政桥社区的袁女士领到了上城区救助帮扶中心提供的1万元“救急难”现金。她也是上城区“救急难”试点以来受助的首位外来户籍人员。

    袁女士的老家在温州永嘉县农村,但20多年前她就离开家乡,来到杭州打工,在杭州针织城做小生意。2012年,袁女士查出患有卵巢癌和肠癌,小生意也没办法做了,全家就靠丈夫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活。去年,她复查发现肿瘤扩散,需要再次手术,儿子又刚上大学,一家三口的生活陷入困境。

    她向上城区民政部门反映了自己的情况,希望得到帮助。目前的救助政策基本上还是以属地为限,但袁女士已经离家20多年,加上她现在生病,要去趟老家申请救助并不容易。上城区民政部门也帮她了解了永嘉当地的救助政策,像她这样的情况,当地也没有符合的项目。

    经过多番调查,上城区救助帮扶中心将袁女士列入了“救急难”对象,向她发放了1万元应急性的临时救助。从今年4月试点至今,该项目已为9户17人提供了总计6万余元的“救急难”救助金,袁女士拿到的是最大的一笔。

    “救急难”是今年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试点的项目,杭州目前只有上城区和富阳市为试点地区。“救急难”是要让突遇不测、因病因灾陷入生存困境的居民(含非户籍常住人口)得到及时救助。

    在杭州还有专门针对常住户籍城乡居民的临时救助,内容与“救急难”相仿,但“救急难”没有户籍的限制,需要救助的居民可到社区的帮扶救助服务站申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