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公办养老机构逐步转型为以护理为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26 07:08   

    公办养老机构由于价格相对低廉,服务条件不错,而常常出现“一床难求”。老人一旦住了进去,都不愿意再搬出来。而公办养老机构的门外,又排着上百人甚至上千人等待的队伍。

    以后什么样的老人能住公办养老机构?要求会更严格。昨天,杭州发布《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里面就提到要改革公办养老机构体制机制,应立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做到实用适用、不铺张豪华,并逐步转型以护理功能为主。

    公办养老机构主要承担的是保障托底功能,对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对象实行集中供养,重点为失能、失智、失独、经济困难及优抚、优待对象中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在承担好托底保障的基础上,富余床位才能推向市场,其定价机制与市场接轨,实行优质优价。市本级原则上不再新建综合性的公办养老机构。新建和提升改造的公办养老机构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得低于70%,并开设失智老人专区。

    今后满足社会需求的养老机构大部分都会由社会力量来兴办。考虑到高龄老人很大一部分存在长期卧床、患慢性病、生活不能自理或需要长期护理,《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老年护理院,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临终关怀等服务。鼓励部分二级医院转型为老年护理院。

    对于在家里照顾失能老人的子女,今后将探索发放服务补贴给他们,建立家庭养老服务支持制度。同时,鼓励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中就读老年服务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护理等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和方向的毕业生,进入我市养老服务机构从事养老服务、康复护理等工作,满5年的,市里每年核定名额后给予一次性入职奖补。

    杭州将打造2—3个以健康养老服务业为主的市级产业集聚区(街区),培育2—5个规模较大的养老服务集团和连锁服务机构,为全市提供8万个以上养老服务就业岗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