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流浪狗收养机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26 06:12   

杭州启动流浪狗收养机制

犬类收容中心的领养室,一只金毛静静地坐着。 记者 胡聪 摄

位于半山刘文村186号的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已启用近两年了。这里收留的是些什么狗狗?它们过得好吗?昨天,收容中心举办了首个“文明养犬市民开放日”活动,怀着好奇心,我也去看了看。

走进大门,行政楼、检疫楼、遛狗区、隔离区、犬舍楼有序设置,中间空地还有一片绿化带。整个收容中心很干净、没有异味,狗狗们精神状态都不错。

检疫楼的观察室内,看到一只白色狗狗安静地趴在笼子里,脖子上戴着一个像大帽子的防咬圈,四肢蜷在身下,左前腿已经截肢了。这么多人进来参观,也只是微微探出脖子张望,一声不吭,只有一双乌溜溜的眼睛转啊转。“这是一只受伤的流浪狗,送到收容中心后,需要做截肢手术才能存活。”工作人员说,还好手术很顺利。

接着步行至犬舍楼,这里有11间犬舍,用于分类收容不同品种、大小的狗狗。1-5号犬舍住着小型观赏犬;6-10号归中大型犬所有;11号犬舍用于待领养犬只的术后观察。每间犬舍住宿条件都很“上档次”,门前有天有地、还配置铺了浅色瓷砖的“小庭院”。一靠近犬舍,狗狗们就敏感地发现了“大批人类到来”,吠声此起彼伏,还有几只精神抖擞地冲到院子里,隔着铁门冲我们“大喊大叫”,一脸“生人勿近”的警惕。

这么可爱的小家伙们,一辈子住在收容中心也不是个办法,如果遇到有爱心的新主人,愿意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应该是更好的选择。所以,昨天还同时启动了“流浪狗收养机制”,首批10只小狗,等着你来领养。

领养免费 但对领养人的年龄、住房等有要求

这10只小狗,有博美、贵宾、比熊、雪纳瑞、京巴等,年龄在1-6岁之间。品种虽然不是很纯,但样子都长得蛮好看,性格也活泼温顺,而且已经全部做过防疫和绝育手术。

想象中,流浪的、被主人抛弃的狗狗应该不怎么可爱、不怎么乖的。想不到一见面,就完全被这些小家伙们萌翻了。

10只待领养的小狗都待在领养区里,看到人来了,一个个瞪大了水汪汪的眼睛,摇着尾巴高一声低一声地叫。

有只浅褐色的贵宾犬“咪咪”,眼睛亮亮的,嘴角弯弯的,天生一幅“笑模样”;还有只白色的京巴犬“萌萌”,机灵得不得了,好像知道自己正在找主人似的,只要有人看它,它就表演拱拱手、磕个头。

市城管委执法局直属大队副大队长楼文晓说,犬类收容中心收容了100多条狗狗,主要有流浪犬、遗弃狗、主人拒绝接受行政处理的无证犬三大类。

收容中心实行“一犬一档案”,不健康的先进隔离区观察和治病,健康的进入收容区。如果觉得适合被收养,就会列入待领养的名单。一方面市民可以用领养代替购买;另一方面也最大程度地避免狗狗无序繁殖。

具体领养条件如下——

个人领养条件

1.领养者年龄18周岁以上,杭州市常住或暂住户口,在主城区(萧山、余杭除外)有固定住所(租房住的不行),且独户居住。

2.一户只能认养一只,家里已经养有狗狗的,不能再领养。

3.领养的犬种,要符合《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及《杭州市区重点限养区准养品种及一般限养区公寓楼禁养犬类品种名录》的规定。

4.领养狗是免费的,但狗狗的检疫、绝育、植入身份电子芯片以及办狗证,是要缴纳一定费用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位于半山刘文村186号的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已启用近两年了。这里收留的是些什么狗狗?它们过得好吗?昨天,收容中心举办了首个“文明养犬市民开放日”活动,怀着好奇心,我也去看了看。